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总理嘱托结硕果 河北举行定窑恢复30周年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20:20 中国新闻网

  

周总理嘱托结硕果河北举行定窑恢复30周年庆典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唐克美(右二)与诸多嘉宾欣赏定瓷展品。

  

周总理嘱托结硕果河北举行定窑恢复30周年庆典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长杨自鹏(右四)为定窑研究院揭牌。

  中新网保定11月26日电(记者 吕子豪)以“光中华之绝技,创定窑之全新”为主题的中国定窑恢复三十周年系列庆典活动,今日在河北省曲阳县隆重举行。

  据了解,中国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的定窑创烧于唐,兴盛于北宋,消亡于元,繁衍六百余年。一九七六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定窑正式走向恢复生产的历程。河北省曲阳定瓷有限公司作为恢复发展、生产定瓷的唯一厂家,肩负起了这一特殊的历史使命。被学术界誉为“名窑复兴时期的中国定瓷之父”的公司总经理陈文增,以自己艰辛的创业历程和坚韧的意志,终使沉寂八百余年的定瓷重现人间。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和曲阳县人民政府主办。在庆典仪式上,作为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的分支机构,定窑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陈文增与蔺占献、和焕等也分别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古陶瓷协会授予中国陶瓷名窑恢复与发展特殊成就奖及中国陶瓷名窑恢复与发展特殊贡献奖。

  作为向定窑恢复三十周年的献礼,曲阳定瓷有限公司主编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陈文增》、《定窑陶瓷作品集》、《定窑装饰纹样》由万卷出版社同步出版发行。

  借此机会,曲阳定瓷有限公司向曲阳县宣布定瓷配方有条件无偿使用条款,以期定瓷出现宋代历史的再次辉煌。

  在随后举行的定窑恢复三十周年成果展上,集中展示了定窑三十年蹒跚恢复历程的优秀艺术成就和科技成果,赢得了来宾和专家的一致赞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