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时故地原址在螺洲 尚书礼牌坊将重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22:55 东南快报

  

儿时故地原址在螺洲尚书礼牌坊将重修

  原址改建成了精神病院

  昨日上午,记者先来到位于福州中山路林则徐出生地,找到了旁边的贞节坊,但通过详细的比对,记者发现此处与照片中的牌坊样式有很大的出入。

  10时左右,仓山螺洲镇的一位陈先生打进热线说,很久以前,螺洲镇店前村有个牌坊与照片中的牌坊相同。于是,记者立即又奔赴螺洲,而陈先生则自告奋勇当了记者的向导。

  陈先生告诉记者,照片中“尚书礼”牌坊旁边的房子,在清朝时是一座寺庙,名为“华严寺”,后来听说改建成了一所学校,很可能就是陈老华侨曾经就读的学校。而现在,记者发现,这些古建筑都已不复存在,建在这片土地上的是闽侯县精神病院。

  牌坊石料可能成铺地石

  陈先生表示,虽然古建筑已被拆毁改建,可是还留有部分遗迹。于是,记者跟随陈先生走进闽侯县精神病院大院边的一个小门,陈先生指着一堵土墙上的牌匾说,这里就是原来的“华严寺”。记者在石刻上依稀辨认出“华严精舍”四个大字。

  走进闽侯县精神病院,在正对着院门的职工宿舍前的走廊地面上,记者忽然发现,铺在地上的石条上依稀写着“典司宗石允……”几个字,其他的字则“藏”在了水泥层下。而这几个字,正好与照片上右边的对联“典司宗石允惟折狱之良,属守王章克佐好生之德”相符,至于铺在地上的其他石条,材质大小与有字的石条相同,可见,这些石条可能就来源于陈老所说的“尚书礼”牌坊。

  

  “华严寺小学”是民间称呼

  据陈先生介绍,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曾在“华严寺”中创办一所小学,具体叫什么名字,螺江的陈氏宗祠管委会可能会有比较详细的记载。

  在陈先生的帮助下,记者很快就联络上了螺江陈氏宗祠管委会的会长陈天喜。陈会长介绍,现在看到的“华严精舍”牌匾,其实就是“华严寺”,根据现存的《螺洲志》记载,陈宝琛确实在此创办过一所小学,当时名叫“螺洲两等小学”,由于设在“华严寺”,在民间也称为“华严寺小学”。

  陈会长告诉记者,目前“尚书礼”牌坊得到了福建省文物管理局的重视,已经批准重修牌坊,首期重修专款已到账,复原图纸也已完成制作,重修指日可待。

□本报记者 张志宏/文 许艺民/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