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舒展湘绣的“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7:15 红网-湖南日报

  

舒展湘绣的“表情”

  首届湖南工艺美术品博览会上展出的湘绣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本报记者徐行摄

  本报记者朱永华

  11月8日至11日,首届湖南工艺美术品博览会在长沙县星沙湘绣城举行。这是我省工艺美术行业第一次大规模的集中“露脸”和聚会。作为我省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手工业行业湘绣因为这次机会实现了“派别”和“山头”间的历史性“会晤”,博览会上,湘绣一张“脸”的表情耐人寻味而发人深思。

  尴尬

  博览会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单位、工艺美术行业主管部门省城镇集体工艺联社负责人介绍了湖南的行业状况:我省是全国有名的工艺美术大省,工艺美术历史悠久、技艺精湛、风韵独特,品种众多。目前我省工艺美术行业从业人员近200万人,全行业6大类年产值近180亿元,其中湘绣约2个亿。从绝对数字来看,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果。但进一步了解之后,一种令人尴尬的状况自然显露:纵向比较,我省工艺美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产值和出口交货值在全国同行业中居第6位,现在却下滑到了10多位;横向比较,据正式统计的数字,同为“四大名绣”的苏绣,仅它一项,其年产值就有180亿元。可见,在我们感觉“不断进步和发展”的时候,别人产业发展的步子比我们快得多。

  烦恼

  省湘绣研究所一直以来是湘绣企业的“龙头”,它集中了我省一流的设计、研究、刺绣人才和最有影响的品牌。近年来,精品力作不断问世,它的产品作为“国礼”被国际要人和政府机构收藏。所长周策在谈到行业发展情况时却有不少的烦恼。他说,现在民营企业发展很快,整个队伍在壮大,这是一件好事。但是,相应的问题也产生了:行业内部不遵守市场游戏规则。湘绣是艺术商品,我们很多经过精心设计制作的产品进入市场后就被一些企业仿制或者剽窃,著作权被严重侵害,非常令人头痛;另外一些民营湘绣企业在材料、做工上弄虚作假、以次充好,而它们又以低廉的价格进入市场,对整个行业造成很大的干扰。我们欢迎竞争,但必须是友好、良性的竞争。

  孤独

  星沙湘绣城总经理曾应明领导的湘绣企业是一支异军突起的队伍,去年产值达到了1.2亿元,上缴税收1100万元。

  曾应明说,湖南的湘绣界有一个观念上的误区,认为搞湘绣就是搞艺术品、礼品,其实,湘绣的主要市场还是生活日用品。我这10年,主要做的是服装、毛巾、鞋袜、座垫这些不起眼,但老百姓用得上买得起的日常用品。如果大家都去做纯艺术品,只能把路越走越窄,形成有价无市的处境。事实证明,我的这种思路在市场上获得了成功:湘绣城每年出口到韩国和日本的服装都有不少的利润,而且我还带动了每年50万件非刺绣服装的出口。曾应明拿出上缴税收的一本发票复印件,显得言之有据。他说:前几年,观念上的误区带来导向上的失策,从而造成理论和实践、生产与市场、资金投入和产品发展上的脱节。

  曾应明不无“孤独”地感叹:遗憾的是认识到这些问题的人不多,能够与我一同眼睛向下做市场的不多,我希望湖南的湘绣企业不要都挤在一座独木桥上,应该多品种齐头并进,把行业做大。

  自信

  湖南的湘绣业和整个工艺美术行业走整合资源、规模化发展的产业道路,可以说是具有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的。省城镇集体工艺联社副主任戴兆林表达了这样一种乐观的看法。开博览会的目的就是要把全省的资源整合起来,而且大家已经意识到再各自为战、恶性竞争是很危险的,这次展会引发了企业界的高度热情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参加博览会原定企业40家,结果布展时达到120家。特别是建国以来我省湘绣企业首次走到了一起。博览会上,几大类的代表性企业发表了联合宣言,表明了要开展行业自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决心,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省内工艺美术重点地区长沙县正在积极地实践:2003年建成湘绣城,使得省内有了一个现代化的湘绣生产展示平台,马上又要建大型的工艺美术基地。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负责人蒋祖烜点出这次博览会的深层意义:以湘绣城为代表的我省新兴工艺美术行业出现了国有、民营、外资、台资企业共同参与的新局面,为我省文化产业拓展了新的项目和领域,这种产权多元的开放市场格局必然会使我省的工艺美术业迈上新的台阶。

  一张脸,可以表现喜笑嗔怒怨。脸下是神经,脸后是情绪,市场的经脉通了,营造的氛围好了,湘绣的表情就会舒展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