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行智之剑角逐理财赛(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06 新文化报

  还债能力即付比率330,000/070%左右过高,客户过于注重流动资产,财务结构不尽合理

  清偿比率1,230,000/1,230,000=100%60-70%过高,客户没有合理利用其应债能力提高个人资产规模,财务结构需进一步优化。

  总括: 从以上的比率分析可以看出,结余偏高,客户的投资比率较为适中,具有较大的投资空间;但因投资品种不当,导致收益不高;流动性比率、即付比率、清偿比率过高,反映客户的财务结构不合理。所以我们认为客户应该改进投资结构,合理规划投资渠道,分散投资风险,从而使得财务结构合理化,随之实现家庭现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

   (二)家庭财务诊断

  1.资产负债情况诊断:张先生家的投资性资产只有银行定存,虽然安全性较高,但总体收益水平低,在一定程度上难以抵御通货膨胀的影响,资产不但不能增值,反而可能会缩水。张先生家庭的资产流动性较高,变现能力强,当前负债率为零,在其资产收益率较低的情况下是合理的,理财空间较大。同时也说明没有很好地利用自身的举债能力,失去了利用财务杠杆进一步扩大家庭资产的机会。

  2.收支情况诊断:张先生的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经常性的薪金收入,比较稳定;而金融资产的盈利能力相对薄弱,除取得存款利息外几乎没有投资性收入,没有运用现有资产进行合理的金融投资,说明需要进一步提高运用金融理财的综合能力。此外,家庭支出中以日常生活开支为主,家庭节余比例较高,确保了家庭有较好的资产积累,为财务目标的完善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3.其他财务诊断:张先生的生活相对平稳,但保险保障不足,目前夫妻二人均有三险一金及3万元商业保险,张先生作为家庭主要经济来源,更应拥有充分保障,否则将会影响到孩子的教育计划及家庭的财务安全。同时儿子的教育准备金和夫妇退休养老的费用,应即刻纳入规划日程。

   (三)客户的风险评估

  通过对张先生的家庭财务状况分析以及风险属性评估的结果,其风险承受能力属于中等水平,可以判断张先生是轻度保守型客户,结合当前的理财目标,适合稳健型的投资策略。

  ■目标分析

  (一)目标合理性分析

   1.基本目标:儿子留学费用和资产的增值是您的基本理财目标。其次,张先生的重大疾病和孩子的万能保障险规划也应纳入到基本目标进行考虑。

  2.期望目标:现有一台单位配车,家庭用车可以迟些购买;退休后的旅游计划具有时间上、费用上的充足弹性,因此是您家庭的期望目标。

  (二)目标可行性分析

   通过初步估算可以得出结论:如果合理规划投资渠道,分散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实现家庭现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本目标,购车和退休后的旅游目标也有待实现。

  理财目标(单位:万元人民币)

  目标筹备时间(几年后)预期金额

  孩子出国费用440

  购车计划724

  家庭养老金、旅游2010/年

  其他

  注:暂没考虑通货膨胀的影响。

  ■理财规划

  (一)理财假设 中国的长期通货膨胀率为3%;初中到高中教育费用增长率为3%;出国教育费用增长率为5%;医疗费用增长率为5%;股票型基金的长期投资收益率是20%;货币型基金的投资收益率是2%。

  (二)现金规划 1、信用卡里的2万元现金用于日常紧急使用比较合理,但应开通交行的双利理财账户,当资金达到一定数量没有使用时,享受定期存款利息。该账户每年的收益可以作为每年支出的备用金,自由调节。同时建议夫妇二人各办理信用额度为5万元的太平洋双币贷记卡,充分利用贷记卡循环信用、56天免息期等特点,在日常消费中刷卡,让信贷的杠杆作用发挥出来。2、将现有的2万美元购买交行免税保本的外币理财产品“得利宝”,年利率5.1%,高于正常银行存款利息3.5%,折成人民币多收入5000元。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