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家植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09 贵州都市报

  少年时我曾在爷爷的书箧里看到一本破破烂烂的毛边药书。记得里面说到一种药材茺蔚,那两个字实在是有点奇怪,只是我实在不知道它是一种植物。前些年读到了白话本的《本草纲目》,在《草部》里看到了茺蔚,翻开一看,不由眼泪都乐出来了,它其实就是老家习以为常的益母草嘛。

  这益母草不开花时其实有点像艾草,不过在植物学上差别实在很大,一个在唇形科

,一个却在菊科,根本不搭界。夏秋时节,益母草会开出紫色的唇形花朵来。花期其实并不算短,但我只记得它与薄荷菜、夏枯草这些植物开花有些相像而已,却也不会刻意地去关注这样一种平凡的花朵开放。现在我时常想看看益母草,但在我所在的城市周围,要找到一株益母草却并非易事了。我记得它们那唇形的花儿开放时,似乎总在喋喋不休地诉说季节的秘密。

  益母草即将开花的时节,是采收茎叶的最好季节,这活自然都是女人在做,包括那些尚未成为女人的女童们。我从来没有看到老家的男人们采收益母草的,要有可能也只有那些半坛子醋的土医了。夏季来了,紫色的益母草打了花骨朵,似开欲开,女人们就会将它割下来,切成小段,放在竹箕里晒干。这样的时候,女儿跟在母亲的后边,在箕里翻动着益母草,她们都默不作声,走过晒药的晒场,闻得到益母草在阳光下浮动的草香。益母草种子则是在秋天采摘,二暑节气过后不久,益母草就渐呈枯萎状了。秋天到来时,女人们将它的全草割下来晒干,慢慢地用手搓出草籽来,一粒粒收了,盛在瓷罐里,留待需要时药用。

  这些年对于植物与中草药,我有一种狂热的欲望,看了大量植物与中药的书籍。老家的植物里,我认识的那些,药用的植物占去相当的部分。看药书时,我其实无意地于药方子,因为我只是在探寻人类与植物世界的神秘联系罢了。但我还是记下了不少益母草入药的方子。《中国苗药彩色图集》里给出的是这样的方例:1、月经不调,益母草15g,对叶莲10g,水煎服;2、白带过多,益母草15g,夜关门10g,香椿皮10g,水煎服;3、痛经,益母草30g,水煎服。一些书上还说益母草有美容之效,传说唐武则天高龄时依然色如少妇,用的就是这益母草驻颜,《新唐书》里说“太后虽春秋高,擅自涂泽,虽左右不悟其衰”。

  如果说茺蔚这个名字仅是说明了植物生长的茂盛景象,而这至俗的益母草,则说出了一种植物的内在,它就是一种母性洋溢的植物,它就是为女性而生而长的,它是女人的护佑者。我想,在我所认识的老家植物里,怕也只有这益母草是这般充满母性光辉的吧。我实在不能理解,当年老家的男人们为何不为女人采割益母草,那该是一种怎样的漠然?如果时光能倒流,我愿意回到过去,我会在那溪边采来那最为丰茂的益母草,献给母亲们,献给我的姐妹们,让这散溢着女性之光的植物,照亮她们坚韧而温婉的内心。作者:益母草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