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题海“淹翻”多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10 贵州都市报

  考公务员,140道题,必须在120分钟内答完,平均每道题花不到一分钟

  2007年国家公务员笔试11月25日结束。新浪网一项调查显示,85.92%的考生反映题目根本做不完,考完感觉心里没谱的达到58.53%。仅上海地区“临阵逃脱”的考生就占报名人数的7%左右,多达1500余人(据11月26日《劳动报》)。

  据悉,今年行政能力测试的题量创下历史之最,达到140道,比去年还多了5题。而这140道题,必须在120分钟内答完,平均每道题花不到一分钟!即使全部是选择或判断题,只须考生打钩或划叉,恐怕也会把人急出一身汗来。何况,还有简答题或规定不得少于多少字的论述题。

  然而,相关专家却说,“两个小时140道题,考的是一个考生如何取舍、顾全大局的问题。精明的考生应该有决断能力,果断放弃难以处理的题目,以便在规定时间内答完会做的题目,抢到更多的分”。这可真是一语道破天机。原来,出题者是在故意为难乃至捉弄考生,看看他们在笔试中对题目“如何取舍”———而这也是一种不大不小的“行政能力”。显而易见,专家此番高论有自欺欺人之嫌。

  笔者以为,国家人事部门之所以在公务员笔试中,一连几年大搞题海战术,实际上是一种不敢直面现实,试图藉此遮掩矛盾的权宜之计。

  近年报考公务员的人数呈几何数级递增,成百上千人拼抢一个职位的不正常现象,已屡屡引发公众的质疑与诘问。因此,在人事部门看来,与其无休止地与公众、媒体打“口水仗”,把自己放到火上去烤,不如在笔试的题量上来点功夫,将绝大多数考生弄得灰头土脸,知难而退。

  参加国家公务员笔试,事先都得研读相关书籍。对不少已有本科或更高学历的年轻人来说,哪怕连文章后面的注解也背得滚瓜烂熟,都未必是什么天大的难事。目前,部分高分低能的新进公务员已让不少政府部门为之头疼。对此,人事部门虽心知肚明,但至今尚无任何应对良策,只好搬出题海战术来考量考生“顾全大局”的水平如何。孰不知,此举简直近乎荒唐。

  毫无疑问,现行国家公务员招录制度存在的问题已日渐凸显,如何作进一步改革必须尽快提上议事日程。至少,以题海制人,肯定不是择优选才的好办法。作者:徐林林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