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岁小丫头立志要当科学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18 贵州都市报

  

10岁小丫头立志要当科学家(图)

  妈妈擦皮鞋,爸爸开摩托,姐姐辍学在外打工

  中午12点过,扎着羊角辫的李成建急急忙忙从旭东小学赶回家里,把饭做好后,匆匆吃过几口,李成建将剩余饭菜倒进一个饭盒里,跑到旭东路,朝一个正忙着擦鞋的妇女跑

去。妇女一抬头:“你这孩子,不在家里读书,跑到这里干吗?”李成建乐呵呵地说道:“我给你送饭来了。”

  李成建今年10岁,是个爱笑的小孩,李成建一家搬来贵阳已有十几年了。父亲开摩托车,母亲则在路边擦鞋,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几年前,因为家里实在没钱,李成建的姐姐辍学,只身前往四川打工。临走前,姐姐搂着李成建哭了一个晚上,反复告诉小成建一定要好好读书,替自己照顾父母,完成她读书的心愿。

  今年在旭东小学读四年级的李成建,是班上数学成绩最好的学生之一。小丫头年纪虽小,志向可不小,问她以后做什么,小成建脱口而出:“当科学家。”和记者聊起她所崇敬的爱因斯坦、牛顿来,小成建立刻来了精神,说起这两位科学家不少逸事,“你怎么知道这么多?”记者问她,小成建的小脸黯淡下来:“都是从姐姐给我带的书上看到的。”

  为挣钱,李成建的父母每天早出晚归,李妈妈从早上六七点开始出来摆摊擦鞋,直到晚上7点才回家,时常回家后累得说不了几句话,就倒在床上睡着了。小成建早早就学会了料理家务和照顾80多岁的爷爷,每天放学过后,她把功课做完,就自己动手做饭,爷爷吃完后,小成建就去给妈妈送饭,还常常自告奋勇帮妈妈擦鞋,好让妈妈把饭吃完。

  说起孩子,李妈妈总是很内疚,以前,家里没钱,只有让大女儿辍学打工。现在小女儿聪明好学,是全家人最大的希望。李妈妈说:“我和他爸爸吃够没文化的苦,所以小孩要读书,我们都会努力赚钱供她的,再多的苦也愿意吃。”对于未来,小成建想得很简单,就是把书念好。但她也很担心:“我总害怕自己会像姐姐那样,因为没钱上不了学。”作者:李佳懿 刘颖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