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股沉沦上市公司总数萎缩吊亚洲"四小龙"之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25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7日电碍于岛内政治动荡与两岸关系冰冻,象征经济橱窗的台湾资本市场持续不振。今年截至十月底止,岛内上市公司家数为688家,较去年底减少三家;同时期,包括香港、新加坡、南韩则分别有二十家以上的成长,台湾不止连续两年负成长,连总上市家数都被新加坡赶上,敬陪四小龙末座。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对此趋势,台湾官员深表忧心。台“证期局”官员表示,

过去是烂公司才下市,现在是好公司也要下市,且有能力出走,如果形成趋势,台股会形成反淘汰而进入恶性循环,这对台湾绝对是一个“警讯”。

  台湾上市公司家数,十年前为382家,2004家达到高峰为697家,其间即使面临亚洲金融风暴、科技泡沫等危机,新挂牌数依然正成长。不过近几年随着亚洲新兴市场崛起,资金开始产生排挤效应,加上岛内弊案、政争不断,两岸关系僵化未解、赴陆投资40%上限迟不松绑,即便台湾公司基本面依然呈现明显成长,但大老板们的筹资意愿越来越低。

  台股今年新挂牌家数创十年新低、下市家数却居高不下,而且上市家数比下市家数来得少。去年底台股上市公司总数691家,较前年底的697家减少六家;台湾今年新上市公司只有九家,今年下市的公司则高达十二家,因此导致台股上市公司总数反而比去年萎缩。

  不止上市公司筹资金额、新挂牌家数冰冻,台股大盘和国际股市表现更是没得比。日盛投信基金管理部副总经理郑智文表示,今年来,国际股市纷创新高,美国道琼指数创历史新高,德、法股创五年多来新高,而亚股在外资注入下,今年涨幅可观,如上海A、B股涨幅高达七成以上、深圳股市上涨逾六成、印股上涨近五成;反观台股,至上周五收盘为止,今年以来涨幅约12%,遥遥落后国际股市。

  这段期间,亚洲其它三小龙资本市场却蒸蒸日上。香港去年底上市家数934家,今年十月底增加到954家;南韩自702家,成长至十月底的724家;新加坡去年底挂牌数为664家,目前增加至695家,不到一年的时间,挂牌家数增加31家,硬生生将台湾挤到亚洲四小龙之末。

  柜买中心总经理吴裕群指出,台湾产业外移状况普遍,不只大陆,包括东南亚、欧美地区都有相关投资,而不少厂商转为设计、研发中心,或是往较高阶制造发展,至于低阶则以成本考量,移往较具经济效益之处,因此台湾扩厂需求降低,筹资金额也有减少状况。

  面对赴大陆投资40%的限制,台“证期局”官员坦承,说穿了,就是政治因素在阻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