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鼠搬进高楼找空调避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50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徐焰

  本报11月26日讯“没想到天气这么冷了,十几层高的办公大楼里还会有老鼠!”今天,回办公室取东西的苏小姐发现自己周末忘在办公桌上的一盒饼干被咬得七零八落,旁边的黑色老鼠屎证实了罪魁祸首正是老鼠。记者从长沙市疾控中心有害生物防治科了解到,由于外部气温低和使用空调等原因,平时较少出现鼠情的高层建筑,目前成了老鼠“好吃好住

”的安乐窝。

  监测报告:夏出冬进

  长沙市疾控中心有害生物防治科科长龙建勋介绍,长沙市城乡历年鼠种群调查发现共有啮齿目动物2科11种,城区的鼠种以褐家鼠、黄胸鼠、小家鼠为主。“长沙市城区常年有鼠情危害,老鼠的性成熟期一般在每年的5-6月份和9-10月份,因此鼠密度高峰也主要集中在这两个时间段。

  “老鼠有个特性,就是夏天喜欢往外走,冬天则往屋里钻。”龙建勋指出,“这主要与气温有关。”以往十几二十层的高层建筑较少发现老鼠,现在出现较多,主要是因为冬天普遍使用中央空调,高层建筑内气温适宜。“老鼠一般通过写字楼负层的地下电缆、排水管道、网络和通信电缆,一直钻到最高层,然后在各个管道、楼层顶部夹缝中生存下来,写字楼各楼层间的平顶空间结构较大,给老鼠滋生提供了一定的条件。”此外,高层建筑里的厨房,以及员工们吃剩的盒饭、零食等,为老鼠提供了食物来源。

  最佳方法:物理灭鼠

  龙建勋指出,老鼠除了繁殖力强外,活动能力也特别强,不仅可以在电线上行走自如,在比较粗糙的墙面上攀爬,甚至还能游泳。“像褐家鼠这样水性好的老鼠,还可以通过下水道爬进居民家中的抽水马桶,再溜入房间中。”同时,老鼠还可传播包括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恙虫病、莱姆病等多种疾病。

  “灭鼠可以投放老鼠药,但为了安全起见,家庭灭鼠最好是采用鼠夹、鼠笼、粘鼠板、各类捕鼠器等物理方法。”龙建勋解释称,老鼠药容易让小孩误食,且老鼠中毒死后也不易发现其尸体。建议市民在灭鼠时,首先堵上鼠洞,把平时不用的通道全部堵死,门、窗在没人的时候也关紧,并注意空调管道的空隙。或者在发现老鼠排泄物或脚印的地方,放上鼠夹、鼠笼、粘鼠板等捕鼠器就可以了,诱饵可以选择甜食或香味较重的食品。

  特别提防:小心鼠伤

  长沙市疾控中心有害生物防治科曾经对老鼠伤人情况进行过专项调查,仅去年夏天,就发生了68起老鼠伤人事件。调查显示,老鼠袭击的对象多以成年人为主,与性别无关,袭击的部位多为脚和手,分别占51.5%%和44.1%%,极少数为头部,占4.4%%。

  “老鼠伤人发生的原因多为捕打老鼠不慎,反被老鼠所伤害。老鼠伤人的地点也多在城郊接合部,比如火星镇、马王堆、中南工大等地。”龙建勋建议,市民在捕打老鼠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比如带上手套,穿好长统靴等。同时,一旦被老鼠咬伤,须及时到正规接种点注射狂犬疫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