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0%超级利润从何而来——宠物犬交易暴利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55 新华网

  

500%超级利润从何而来——宠物犬交易暴利追踪

  民警收缴非法大型犬 通讯员 李连杰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李舒、季明、陈冀)一只藏獒能炒卖到1000多万元,松狮、牧羊犬的售价动辄在20万元至30万元之间,除了“品种珍贵、血统纯正”

外,究竟还有什么原因使得宠物犬变成了奢侈品?

  记者近日在京沪穗三地调查时发现,目前宠物犬交易的平均利润高达500%至600%。物价、工商、税务等部门对新出现的“宠物经济”尚未完全规范管理,养殖、贩卖、炒卖宠物犬,交易过程不规范、不透明,不仅缺少物价部门监督,甚至不用交税。

  专家建议,应该改变当前公安、城管末端管犬的模式,对犬养殖和交易征收“奢侈品税”,用经济而非行政的杠杆来遏制城市犬只数量,加强犬类管理。

  狗交易究竟有多暴利

  上海贝佳宠物商店刚刚卖出一条3月龄肉嘴松狮犬,成交价是55万元。宠物店老板说,在刚刚过去的两个月里,他总共售出11条名犬,总价710万元,“现在行情不是太好,我只赚了50多万元。”

  据北京市区最大的狗市场爱斯达名犬交易市场负责人介绍,一般人不会辨别狗的品种,都是听卖狗人介绍,很多售价千元以上的宠物狗都只值几百元,卖狗人大都看人出价,有时候一只原本100元钱的狗可以卖上300元。目前市场上1000元以上、2万元以内的宠物狗最为吃香,如雪拉瑞、贵妇、小鹿犬等,而这些狗的繁殖成本、批发价格不过几百元。

  以藏獒的价格为例,在青海,一条出生约30天的小藏獒售价1000元左右,普通的藏獒进价几千元,到北京后市场价格在3万至5万元,经过炒作,可以卖出100多万的高价,而经过某些名人炒作后,一些所谓“极品藏獒”的身价竟然达到1000万元。藏獒、松狮、牧羊犬等高档名犬频频出现在宠物狗专营店里,生意十分红火。“狗身价”究竟为几何,实在让外行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记者走访了爱斯达名犬交易市场的一些经营户,他们对自己的交易额和利润率都讳莫如深。一韩国籍老板说,这是商业秘密不便透露,在北京约有20至30名韩国人专门从事外国名犬的贩卖。荟友名犬舍的老板宋棣说“就是混口饭吃”。而据知情者透露,一只售价30万至40万元的松狮,赚个10多万元不成问题,平均利润率超过300%。

  广州市物价局有关人士说,目前宠物市场的价格是完全放开的,物价部门不会予以干涉,但这也给商家“掺水”宠物价格牟取暴利留下了空间。爱斯达名犬交易市场经理梅振山告诉记者,犬养殖、交易已经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暴利行业,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养殖和贩卖犬只的大军。

  狗产业面临管理盲区

  梅振山说,从狗养殖、交易、培训、医疗、托管,甚至安葬,目前围绕宠物狗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属于一种新兴产业,北京市少说也有几万人从事这一行业,但目前物价、工商、税务等部门尚未完全规范管理。他说,除了价格监管,“狗产业”还面临三大管理盲区:

  一是犬养殖场泛滥,监管不利。今年8月底,北京市兽医卫生监督所对北京市犬类养殖场的普查结果显示,北京共有犬类养殖场125家。然而一个宠物犬养殖场老板告诉记者,北京市有一定规模(即养犬50只以上)的宠物犬养殖场肯定超过300家,加上小型的和散户养殖的,事实上办证的养殖场只占全市养殖场总数的10%左右,约90%的犬养殖场是没有证照的,游离在政府监管之外。

  这个老板说,在通州的梨园地区,围绕东方鑫宠物市场犬交易市场的周边村庄,就有300家至400家大大小小的犬养殖场,很多养殖户租用农民的房子、院子养犬,根本没人监管和督促,更不要说办证了,那里成为无证犬、病犬、大型犬云集的地方。还有部分养殖户利用肉狗养殖证在养宠物犬,也没有人管。由于政府目前不鼓励养犬,犬养殖场的证照几乎停办了,我们想去办证也办不下来,于是90%的养殖户“黑着养”,没有营业执照,更没有免疫证明。

  二是交易市场监管不利,黑犬、黑市横行。专门负责养犬管理的广州市公安局五支队负责人说:“‘地下狗市’是狗患泛滥于市的重要源头,‘地下狗市’已成为各类无证犬只流入家庭的主渠道之一。由于限养政策,广州市城区合法的宠物市场较少,集中在芳村一带,而广州周边的东莞、佛山南海一带存在许多‘地下狗市’,而且大多以售卖成年大型犬为主。”

  据介绍,目前执法人员对这些“地下狗市”难以控制。执法人员一到,狗贩子们就一哄而散;执法人员前脚一走,他们又跑回来,接着开市。另外加上取证较难,对非法贩卖犬只的行为也无法给予处理,因而导致“地下狗市”的生存能力极强。

  三是税收管理存在漏洞。据统计,爱斯达名犬交易市场有100多家经营户,总交易量最多的每天约400只至500只,价格最高的狗为40多万元的白松狮,然而令人吃惊的是,这样一个规模的市场,每家商户仅有200元的固定税收指标,而且目前是由市场代交的。

  梅振山说,“狗市场”现在属于培养阶段,为吸引更多商户,我们拿出钱来替他们交税,金额不大市场能够承担。此外因为没有单独的营业执照,也没办法征税。星际狮苑的老板阿辉说,现在政府根本不把狗产业当作一个行业管理,税收从来没人过问。

  应对狗贩子征收“奢侈品税”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总队长周正认为,正是监管上存在的漏洞,导致大城市的狗患越来越严重。这些问题为后期犬类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威胁,如果不从源头监管和控制,仅靠公安、城管等部门“末端管理”和行政强制命令,不仅成本大,而且会导致老百姓的抵触情绪,产生不和谐因素。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消费指导部江列华指出,犬只交易仅靠“堵”的办法收效甚微,还必须进行有效“疏导”——通过合法的交易市场进行有效管理。政府有关部门应重视研究日益庞大的宠物市场,划清公安、工商、畜牧、卫生防疫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不同责权,实行有效的监管,促进其健康发展;同时,也要更新监管的思路和手段,不应依靠高价狗证等强制行政手段,而更应用“市场的理念来解决市场的问题”,如通过市场调研核算成本实行价格市场监管、对犬只实行分类分层次地征税管理等积极有效的措施,引导市场的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洪大用教授指出,每年有多少只没有经过严格免疫的狗从市场流到了市民家里?每年全国的狗交易总额有多少?流失的税收有多少?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统计。但是,鉴于城市资源紧张、狗患突出,政府应该对犬养殖、交易征收高额税收,类似化妆品的“奢侈品税”,一方面能对狗产业的暴利进行调控,用经济的办法挤压狗贩子的生存空间,狗养殖场少了、狗贩子少了,犬只数量也就控制住了;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养犬的成本,减少购犬的冲动和随意性,从而减少流浪狗和城市弃犬。

  记者采访中,正规的狗养殖户和狗贩子们都表示愿意接受政府部门的管理,也愿意照章纳税。一位狗养殖户对记者说:“目前的狗市实在太乱了,真心希望政府能把我们当作一个行业进行完整的管理。”

  

500%超级利润从何而来——宠物犬交易暴利追踪

  北京警方突袭非法狗市 狗贩子抱狗跳墙逃窜(图)

  “城管来了!”上午10点左右,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自行车从非法狗市北头一直喊到南头,很多非法狗贩子立即关上车门准备离去。然而此时几路执法人员已经将街道几个出口全部堵住,狗贩子无处可去,现场顿时犬吠人跑一片混乱。大批民警随即分头行动,将驾车逃跑的狗贩子一一控制,恢复了街道秩序,但仍有些贩子把车扔在现场,趁乱抱起狗跳墙逃跑。

  就在执法人员对狗贩子进行检查时,一名中年男子突然发动一辆白色面包车,冲出人群,他正想拐进旁边一家公司时,将一名执法人员撞倒。开车的男子下车后,矢口否认自己撞了人,反说执法人员动手打他。记者发现,这名男子身上散发着浓烈的酒气。在他的“小面”中,执法人员还发现了4条体形庞大的白熊犬。目前,该男子正在梨园派出所接受处理。

  在现场,一名女子牵着10余条各种狗,被执法人员告知将暂扣这些非法犬时,竟跟着狗一起跳上执法车,还大叫自己交钱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