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喝救命水的白洋淀能维持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58 浙江在线

  已“干渴”了一个月之久的“华北明珠”白洋淀,终于可喝上救命水了!据报道,已陷干枯危境多时的白洋淀,有望在10天后“喝”上黄河水,6.50米以下干淀水位将在未来的90天有效补水期后回升到7.3米至7.5米。记者从“引黄补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天下午4时,山东省在聊城黄河段开闸放出“救命水”,给白洋淀补水2亿立方米,预计实际入淀水量达1亿立方米。

  对白洋淀的印象是在孩提时读了孙犁的《白洋淀》,后来看电影《小兵张嘎》加深了孙犁在《白洋淀》里记忆:芦苇丛是白洋淀的一道独特景观,秋风起时,满淀苇絮飘飘,营造出一种若有若无的梦幻般的美景。荷花淀是名副其实的荷花的世界,荷花竞相争艳,满淀飘香。想不到昔日如诗如画的“华北明珠”白洋淀,如今却干涸了,要从黄河引来救命水。

  其实,白洋淀的干涸并非始自今日,新华社曾发过一个消息,消息中的一句话至今难以忘怀:“白洋淀里跑拖拉机和马车,都是常景了。”这种“常景”却让美丽的白洋淀黯然失色。白洋淀不再是人们那样向往的美丽地方,因为她已成了一个失去自净和循环能力的“死湖”。

  我并没有因为白洋淀喝到“救命水”而感到欣喜,而是为昔日如诗如画的白洋淀感到悲哀。白洋淀是华北平原仅存的为数不多的生态湿地之一,水域面积366平方公里,淀内水陆交错,田园、芦苇和村落点缀其中,纵横壕沟将全淀分割为大小143个淀。想不到这个被誉为水乡的白洋淀却要“喝”黄河水来救命。

  “引黄补淀”犹如一个病入膏肓的人要靠输血维持生命,这样的生命又能维持多久?仅仅是靠“输血”,白洋淀是无法焕发青春的,必须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或者做换“肾”等手段。专家学者称湿地为“地球之肾”和天然水库,那么,白洋淀就应在湿地和林地上做文章。要真正救活白洋淀,“解铃还需系铃人”。白洋淀里跑马车,是白洋淀的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尤其是湿地、林地等自然环境遭到严重的破坏,地下水位下降,导致湿地面积萎缩,生态功能减弱的结果。我们知道,丰富的湿地、林地等生态资源,是水源涵养地和自然生态屏障之一。因此,必须从保护白洋淀的生态环境着手,保护和大力扩展白洋淀的湿地、林地,白洋淀才能焕发青春。

  再说,如今黄河也是一个造血功能衰退的老人。1972年以来,黄河有21个年份出现断流。上世纪90年代以来,黄河枯水年份更加增多,1997年黄河三角洲利津站断流226天,举世皆惊。叫一个半死不活的黄河输血救白洋淀,是对黄河水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这种饮鸩止渴的做法,不仅难以救活白洋淀,最终还有可能导致另一个“生命”的终结。

  由此我想起了龙应台在《父亲的家乡》里的一段话:“一个水塘,为什么会化脓?一条江,为什么会死亡?因为有人将自己经济的利益建筑在对社区、对环境、对后代人的掠夺和侵占的基础上。或许说,这是不得已的饮鸩止渴。但是,是什么人容许甚至鼓励了这种掠夺?是什么人合理化了饮鸩止渴的政策?决策者又是否了解饮鸩止渴的后果,准备了后果的承担?”


作者: 洪巧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