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五河“短信门”事件暴露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59 浙江在线

  安徽五河县再曝“短信门”事件,跟重庆彭水县秦中飞打油诗短信诽谤案相似,县一中两个业绩十分优秀且担任中层领导的教师,因编发手机短信给县里有关部门领导,以涉嫌诽谤,遭遇降级、撤职处分,还被拘留了10天,罚款500元。据现有信息看,两位教师编发的短信,有些用语的确对他人声誉会造成一些伤害(11月26日《北京青年报》),不可与重庆彭水一案简单类比。但从事件的前因后果看,将两个优秀的教师,逼到涉嫌诽谤的地步,却是祸起于该县的组织部,执意要将一个机械厂的书记调任县一中的校长。

  且不说这位书记品行如何,单凭调来当校长的是一个机械厂的书记,就有可能伤及两位优秀教师的自尊。即使诚如五河县委、县政府所言,是这两位教师自己想当校长,不能如愿,才惹出“短信门”,也当合乎情理。让人不解的是,为什么放着优秀的教师不用(其一华东师大毕业,从教23年,历任一中教研组长、年级组长、教务主任、工会主席,系县人大代表、市工会代表,受到过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嘉奖,今年还刚获得两万元的校长特殊奖励;另一个毕业于阜阳师院,在一中从教20年,系县“教坛新星”、校级“十佳”教师和县人民政府三等功获奖者——11月24日《江苏法制报》),组织部为何要调机械厂书记来当校长?如果在一中,或者在五河县,这两个教师还不算优秀,就证明还有更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在,那就更没有理由非要调一个机械厂的书记来当校长。

  选了人要考察,第一次没通过,当能证明这个机械厂的书记有可能不适合当校长。但组织部又进行第二次考察,摆出校长非机械厂书记莫属的架势。这就怨不得教师有意见。据说,发短信的教师通过正常途径反映过意见,但丝毫没有作用。机械厂的书记还是以代校长的身份进了一中,干了将近一年。于是,有了“短信门”这样的事件。这应该说是被五河县组织部逼出来的。就在两位教师被拘留的前一天,担任一中代校长的机械厂书记,被组织部改调他任,这恰好证明,组织部当初坚持的方案,根本就是错误的。也恰好证明,两个教师所反映的意见反倒是正确的,虽然言语伤害了他人的声誉。

  其实,调一个机械厂书记当校长,并非绝对不可以。但五河县这位机械厂的书记,从他不足一年就被调离可以看出并不能胜任。但在有些组织部门看来,只要是个官,搁到哪里都能干;只要有个职位,调谁来干都可以。这样的事绝非五河县才有,调一个机械厂书记当校长,很可能不算最荒唐的。遴选人才无章可循,乱点鸳鸯谱的事,就在所难免。从这点说,五河县“短信门”所暴露的问题,是个制度上的问题,绝非五河县才有。

  靠少数人选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积弊已久,要通过制度加以规避,必须在扩大言路上寻求突破。给一中选校长,听听一中教师的意见,天经地义。这听取民意的程序,据说是走过了的。但民意似乎没用,任不了校长就代校长,于是,有了“短信门”事件。要是短信不出现那几个涉嫌诽谤的字眼,这场尴尬就会全是五河县组织部的尴尬。现在,两位教师处于忐忑不安之中,固然有他们处置不当之处。但“短信门”所暴露的某些组织部门“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的专断,就肯定不仅仅是两位教师的尴尬了。


作者: 慕毅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