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母打工忙 优等生变忧郁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1:04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游曼妮 通讯员 王大勇 邓爱文) 父母忙于打工赚钱,孩子从小被“圈养”导致智力迟缓;多年家庭分隔缺少关爱,学习优秀的男孩抑郁成病想跳珠江。记者昨日从某医院行为心理科收治病例发现,外来工子女的心理健康日趋严重。

  优等生一度想跳珠江

  今年16岁的湖南男孩小李,1岁时父母就到广州打工,一直由祖父母带大,在家学习成绩好,又勤劳又听话。去年开始突然像变了个人似的,不听话,动不动就生气,对读书提不起劲来。他对家里人说:“活着没有什么意思,宁愿做头猪,要不出家当和尚,这样就免得要读书,不用承担责任了”。此后,经常一人跑到山上去乱转,不想回学校。

  今年初,小李的父母把他接来广州,给他找了所中学读书。凭着在老家的底子,小李的成绩挺不错,还被老师吸纳进了奥赛班,可是他还是提不起兴趣。只要老师稍管得严一点或有一点压力就生气不去学校,不想做作业,回到家就想睡觉,不理家人,讨厌与人交往。总是认为人活着没意思,还一度跑到珠江边想跳江。

  家里人发现他有跳珠江的预兆后,把小李带去医院,他向医生诉苦:像他们这样的儿童,父母不在家,没人管,他们的许多同伴,都是由祖父母照看,有的不是没人管,就是管得很严,有的不是打就是骂,或者过分自由,现在到了城里,虽然跟父母在一起,但没有好的学校上到了高中又要回去读,从同伴和自己身上的事看来觉得人活着没有意思,所以想死。行为心理科的医生诊断他患有抑郁症,很典型的缺乏自信心和进取心。长期的父母关爱的剥离是造成他发病的重要因素。

  6岁女孩不会走路说话

  该医院科室还收治过一例也是来自湖南的6岁女孩,出生后就被父母留在老家,交给姑姑看。姑姑每天忙着自己的事,就把孩子放在床上,用东西围起来不摔坏就行,一天除了喂三次饭和清理她的拉撒,连教她说话的时间都没有。直到6岁孩子还不会走路、不会讲话,智力相当于2岁儿童,检查发现孩子并不是先天性聋哑,安全是因为教育缺失造成的智力发展缓慢。

  医院行为心理科杨主任称,从前来就医的外来工子女病例发现,留守孩子要么缺乏母爱或父爱或父爱母爱都缺乏。所以他们患有忧郁、自卑、任性、自私、没有进取心、易生气等等。有的留守孩子患精神分裂症也未能及时发现,同时也得到及时就医,以致加重了他们的病情。医生呼吁,应创造条件让孩子与外来工父母一起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