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首个海洋科技发展规划发布为建海洋强国奠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1: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7日电据中国海洋报消息,为加快海洋科技发展,推进国家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中国海洋科技水平和能力,保障海洋安全,前不久,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部、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国家“十一五”海洋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这是也中国首个国家海洋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

  据悉,《规划纲要》全面分析了中国海洋科技面临的形势、沿海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海洋科技工作发展现状,从发挥科技对海洋事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的角度出发,统筹考虑全国海洋科技力量和资源,全面规划和部署了“十一五”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国海洋科技工作的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

  根据《规划纲要》,“十一五”期间,中国海洋基础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将显著提高,重大海洋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水平将实现新突破,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完善,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海洋管理、减灾防灾和海洋安全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0%;海洋科技资源配置得到优化,海洋科技高层次人才数量增加30%,海洋科技成为支撑和引领海洋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到2020年,海洋科技总体水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同期水平,为建设海洋强国奠定坚实的科技基础。

  《规划纲要》统筹考虑并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中国海洋科技发展的八大重点任务。一是发展海洋监测预报技术,提高海洋环境保障能力;二是发展海洋开发保护技术,推动海洋经济健康发展;三是开展海洋科学研究,提高海洋规律认知水平;四是开展海洋管理研究,促进海洋事业可持续发展;五是实施海洋重大专项,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六是推进海洋创新体系建设,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七是加强海洋科技平台建设,提高海洋科技基础能力;八是加强海洋科技教育,培育海洋科技人才队伍。(张一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