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鲁山人大代表视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算术题"算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1:12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7日讯“全县75万农业人口中,有54万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至10月底,已有23万参合农民得到不同比例的补偿,补偿总费用1000多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优越性已初步显现。”这是今年10月下旬,河南省鲁山县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在视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对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充分肯定。

  鲁山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于2006年元旦启动以来,县乡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门机

构,制定详细方案,集中力量,组织群众参合。并采用“一卡通、定点直补、家庭帐户”及实行收支分离、补助资金双重审检、引入社会监督机制等措施,努力规范医疗行为,严格资金监管使用,保障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体运转平稳。

  为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健康发展和使所有农村人口都积极参合,看得起病,吃得起药,鲁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于10月26和27日,对马楼乡卫生院及薛寨村和让河乡卫生院及让东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开展情况,进行了视察。

  “……全县75万农民参合的有54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虽然在鲁山县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和令人欣喜的发展,但75万减去54万,差数为21万,可不是个小数。他意味着还有21万农民兄弟姐妹没有看病吃药的可靠保障。”视察后,代表们的心里既欣喜又感到沉甸甸的。于是,就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指出了问题和不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宣传有棚架现象,个别群众热情不高,一些乡镇参合率不高。在药费报销程序、药品报销范围、药品价格方面群众意见大,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一些医护人员不能站在农民的立场上,科学合理行医,药费虚高,整体报销率低,一定程度影响了农民参合的积极性。”并提出了强力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参合率。要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方便参合人员合理使用参合资金,让参合农民得到实惠。要切实加强对全县医护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制订有效措施,规范从医行为,科学合理用药,努力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

  县政府及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部门领导听到人大代表的视察意见和建议后,心里都很激动,说“人大代表的‘这一道算术题算得很好’,下一步一定把人大代表挂在心尖上的这一大事办实办好,努力使全体农民都参合,使鲁山县出现一个“75万减75万等于零”的好现象,让县域农民都沐浴到党和政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的阳光雨露。”(马占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