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首位公开艾滋病女大学生:女孩应该学会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1: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都市快报报道,她希望大学生做好恋爱ABC——A:最好不要有婚前性行为;如果没有做到A,那就做到B,终身只有一个性伴侣;如果无法做到B,那就做到C,跟性伙伴之外的任何一个人发生关系,一定要戴安全套。昨天上午,目前中国艾滋病群体中,惟一公开自己病情的女大学生朱力亚,走上浙大医学院一间报告厅的讲台和学生面对面。

  不希望再有人犯同样的错

  “曾经我也跟你们一样,对未来有很多梦想,觉得艾滋病是很遥远的事。”说这句话时,她眼睛亮了一下,很快便黯淡下去,“我在无知的时候犯了错误,我不希望再有人和我犯同样的错误。”两年前,朱力亚发现自己感染了HIV,那时她是一名成绩优秀的大二学生。她的男友是位留学生,她是被他感染的。

  她讲着自己的故事。这个故事从去年9月开始,她在20多所大学讲过。目前她的工作也和防治艾滋病有关。“我很怕躺下,第二天再也醒不来了。刚查出那段时间,我每天坐在房间里发呆,阳光从窗子里漏进来,我就跑去买来一块黑布,把窗子遮得严严实实。很多人,会把艾滋病跟道德扯上关系,那时我每天都在寻找让自己意外死亡的机会,比如车祸、癌症,想的都是遗嘱的事。”

  年轻女孩应该学会说不

  “感染者也跟正常人一样,一般情况下,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已被感染了HIV,这是最最危险的。”昨天,医学院的两名大学生为配合她的演讲,表演了一个小节目:一对大学恋人,交往两年,双方都很关心对方。一个雨后的夜晚,在男方家里,大人都不在,他们做了一顿美味的火锅,边吃边聊,耳边响着悦耳的音乐,在这样的背景下,男孩想和女孩发生关系……“我很遗憾的是,当时没有人提醒我,朱力亚,你不能这么做!”她说,有我这样活生生的例子在,希望女孩子,不要重蹈覆辙。

  她对台下的大学生说,希望能遵守“ABC”步骤:A是指最好不要有婚前性行为;如果没有做到A,那就做到B,终身只有一个性伴侣;如果无法做到B,那就做到C,跟性伙伴之外的任何一个人发生关系,一定要戴安全套。

  (朱力亚,女,1983年出生,武汉某大学学生,2004年4月被检测出感染艾滋病毒并被劝退学,2005年,自愿公开身份呼吁人们关注和预防艾滋病。2006年1月1日,她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了《艾滋女生日记》出版)(朱小红 陈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