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村帐乡管”的置疑与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2:00 光明网
石心

  今天看报纸的时候,看到两则消息。一则是最近两年比较火暴的村帐乡(镇)管的延续与延伸,也就是一些地方要实行“校帐局管”,即学校的帐目由教育局管;另一则是《人民日报》的,题目是《村里事,村民管》,介绍的是昆山探索基层民主建设新路。从这样两则消息中,我联系对比然后反思了一下,觉得其实这是在两条相反的路子上行走。

  我不知道“村帐乡管”的目的和归宿在哪里?这个管理模式的依据何在?逻辑又是

什么?的确,村帐由于村干部的腐败,曾经一度成为焦点、热点,引发农村干部群众之间矛盾的激化。固然,化解这种矛盾和困局的办法肯定是存在的,而且不只是唯一。可是,为什么选择了“村帐乡管”的模式呢?

  “村帐乡管”未必就是群众的选择吧!这在很大程度上其实反映出我们一种思维的定势,一种潜在意识中的官本位观念,再白一点说,那就是“人治”意识。上级监督下级,当下级不可信任或者出现信任危机时,于是上级越俎代庖,包办下级的事情。这样的模式是不是可靠呢?当然不见得。因为乡镇一级本身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本糊涂帐。我们为什么会相信“村帐乡管”就能管好呢!?如果按照这样的逻辑思路下去,那么是不是什么工作都由中央来包办才更合适呢?

  再有,“村帐乡管”实行起来,这个钱是村里的,乡里管是不是白管呢?再一个乡里有多大的责任心来管呢?这个钱怎么花,怎么处置,村民还能有多少发言权?“村帐乡管”其实从根本上并没有解决掉所有、使用、监督的问题。这个体制、机制是不理顺的。

  村帐怎么管其实很简单,民主就是最好的路子。我们搞基层民主建设,探索基层民主的路子,但是我觉得这个“村帐乡管”其实是与民主的路子相背离的。最终还将回归“村帐村管”,不过这个“村帐村管”,不是村支部书记管,也不是村主任管,而是村民管。“村帐村管”不是一支笔,而是要体现民主,代表民意。“村帐乡管”从根本上是没有体现民主、代表民意的。

  写入党章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要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其实在根本上是民主的结晶,没有民主代表又何来呢?所以,对于“村帐乡管”我是持否定态度的。主张赞同昆山的路子,“村里事、村民定”,使“村帐乡管”回归“村帐村管”。这种回归就是我们民主建设的一个真正进步!

  当我看到有的地方还要推行“校帐局管”的时候,我看到的不是进步,或许目的是好的,但是恐怕是缘木求鱼。当看到昆山探索基层民主建设新路,要“村里事、村民定”时,认为这才是我们要走的道路。我们搞新农村建设,建设和谐社会、和谐农村,基层民主建设是一个必要条件。所以,我们也就有必要反思与基层民主建设格格不入的一些做法,并屏弃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