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运动战要运动到哪一天算一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2:00 光明网
盛贵林

  北京丰台警方昨晚对出租大院和出租房展开突击行动,动用包括实荷枪实弹的特警在内的500余名警员及协警,封锁东管头地区后进行清查。行动主要针对大院里的违法窝点、藏匿的犯罪人员及高危人群。警方已将该地区800余名可疑人员带回审查,拘捕了16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一名网上通缉逃犯。【来源:京华时报】

  又开始刮风了,一阵风暴“带回”800人审查。然后呢,东管头地区是不是从今往后

就清理顺溜了?风暴过后,这个地区就没有违法窝点、藏匿的犯罪人员及高危人群了?难说。因为类似的刮风运动也不是今天就开始的,更不是从治理东管头地区开始的。最相似的地方是,风暴来了气势汹汹,风暴刮过风平浪静。原来该咋的,以后还是咋的,变化不大甚至没有变化。因为就是刮风,一阵一阵的,挂过去了,就过去了。

  这种刮风式的运动战的模式被有关部门运用的得心应手,而且从上个世纪就投入运用,至今仍然被发扬光大。工厂里任务急了,搞一个30天50天大会战;街道上灭蚊蝇抓老鼠要来一个百日全民大参战;交通部门乐于安全月;铁路部门趁着春节干脆做一回趁火打劫的春运大涨价,而这方面犹以公安部门运用娴熟,时不时的就来一次大清查、大搜捕、大扫荡。所有这些运动都一个特点,运动起来雷厉风行,运动过后一切“瘫痪”。用今天的流行语问一句:你累不累?看来是累着了,不然怎么就瘫痪了呢?

  我们制定了无数的政策法规,我们纳税人也花钱供养了无数的部门在监督我们社会的一切有关动向,发现纰漏就会有相关的法令法规予以纠正纠偏。执法部门监督部门,你平时的工作就是执法监督,你的所有功力就应该在平时的工作中予以表现。你平时表现好了,工作卓有成效了,还用的着大会战吗?平时你站着云头不下雨,风暴挂起来你不管旱涝淹一个七荤八素,这就是你的工作办法?这就能体现你的工作效率?

  运动战的传统沿袭了半个世纪了,该换换样子了,因为你这一套手法已经被“敌人”摸得一清二楚滚瓜烂熟,已经不好使了。风头上确实也能抓俩耗子,可是跑的耗子一样比不平时少。耗子们知道这个规律了,知道怎么躲避风头怎么混在平时。而且最恐怖的威慑并没有威慑更多的犯罪人员而是惊吓了老实守法的安良公民,你那个被“带回”的800人中间有几个“敌人”?出租屋的公民也是公民,你这么做不涉嫌侵犯公民权利吗?如果不涉嫌,你怎么不对居民区的原住户进行搜捕?把公民分出来三六九等,也是宪法规定的吗?

  运动战的恶劣已经波及我们的下一代了,你没看学校的老师们正常上课都不好好上了,要等着下课再补课了。补课当然好了,老师可以创收了。刮风也如此,有关部门可以创造业绩了。这样的业绩这样的创收是不是有悖于我们现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样的风暴这样的运动战是不是对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百害而无一利?该结束了,别运动了,还是老老实实的认认真真的把平时的每一天应该做的都做了都做好了。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工作卓有成效,才好让社会良性的发展进步。平时的一点一滴的努力胜过运动战的所有重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