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愿帮美稳定伊拉克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2:27 今晚报

  新华社德黑兰11月26日电 (记者徐俨俨梁有昶)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6日在德黑兰表示,如果美国改变其对伊朗的霸权政策,伊朗将帮助美国稳定伊拉克局势。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视察伊朗民兵组织时说,由于伊拉克的混乱和暴力局面,美国和英国政府正在付出越来越大的代价。他称,美国已在伊拉克陷入泥潭,无处可退,“如果你们(美国)办事公正、改变霸权欺压政策以及停止侵略,伊朗人民就将帮助你们脱离

苦海”。

  艾哈迈迪-内贾德还对美国攻占伊拉克的用意提出质疑。他说:“你们称自己前往伊拉克是为了推翻萨达姆政权、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我们很清楚你们的目的是为了统治本地区、占领这里的石油资源;现在是美国、英国领导人仔细聆听的时候了,你们不仅在本地区,而且在全世界都陷入了不可自拔的死胡同。”

  然而,美国方面似乎并没有被伊朗总统的言论所打动。在艾哈迈迪-内贾德发表上述讲话后不久,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雷斯德随即评论说:“伊朗过去曾经发表过类似的言论,而这次也并没有什么新内容。”

  西方国家一直声称伊朗同伊拉克国内的什叶派武装有着密切联系并向他们提供援助,但伊朗领导人已多次否认这种说法。自从共和党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失利以来,布什政府一直承受着国内要求其与伊朗、叙利亚接触以稳定伊拉克局势的压力。

  今年以来,美国和伊朗已多次准备就伊拉克问题举行会谈,但由于双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的严重分歧,到目前为止这样的会谈尚未举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