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必因“绿”废淡水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2:45 新闻晚报
□实习生陶捷

  针对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日前查出部分鳜鱼含有微量致癌物质孔雀石绿,致使香港政府叫停淡水鱼销售的风波,上海水产大学生命学院教授杨先乐表示,“市民不必因‘绿’废鱼”。

  孔雀石绿曾广泛使用

  杨先乐说,“我很困惑为什么淡水鱼一查出含有孔雀石绿就要停售”。孔雀石绿曾经作为抵抗水霉病(鱼的一种真菌病)的主要药物,在国内渔场广泛使用。直到四年前,由于在水产出口时被国外机构查出,国家农业部才将其禁用。但是孔雀石绿的代谢周期缓慢,容易积累在水产养殖的多个环节,且物质属性相对稳定,一般鱼塘多年难以根本消除,因而淡水鱼沾染微量的孔雀石绿在所难免。

  市民可放心吃淡水鱼

  “目前,国家对于孔雀石绿的检测非常严格的,所以鱼只要碰到微量的孔雀石绿一定会检测出来。”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颁定的《水产品中孔雀石绿和结晶紫残留量的测定》,孔雀石绿在水产品的检出率不得超过1克/1000吨,比欧盟标准还要严格。而这次在香港被查出的鳜鱼样本含有孔雀石绿的量也极其微小,仅为0.0022毫克-2.3毫克/公斤。杨先乐表示,在国家没有明令禁止将孔雀石绿用于水产养殖的时候,没有因吃鱼而患上癌症的消息。况且究竟多少孔雀石绿才能致癌现在还不清楚,市民完全可以放心吃合格的市售淡水鱼。

  【本市对策】

  加快建立水产品准入制度

  □记者许沁

  晚报讯 记者今天了解到,自本市在多宝鱼中检出硝基呋喃等药物后,本市已加强对包括鳜鱼在内的各类水产品监督抽检。目前本市鳜鱼等淡水鱼主要来自本地和外地养殖,每个季度本市都会对市售淡水鱼、海水鱼定期抽检。根据本市污染物检测网络还显示,本市其他各类水产品基本安全,不必过度担心。一旦抽检发现像多宝鱼这样的问题,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发布消费预警。

  与此同时,最近发生“多宝鱼事件”后,鳜鱼作为一种口味鲜美的淡水鱼,更是取代多宝鱼登上了本市不少餐馆菜单。铜川水产市场质监部负责人戴鸿根告诉记者:“目前市场方面并没有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因此仍将继续销售。根据第三季度市场鳜鱼抽检,也没有查出任何问题。”

  业内有关人士表示,由于市场方面没有检测能力,又无法通过鱼的表面来辨认是否含有孔雀石绿。在多宝鱼、鳜鱼等事件发生后,本市将加快建设水产品产销地之间的认证制度,加快本市水产品准入制度建设。只有加强市场方面的检测能力,在技术、资金方面给予支持,才能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

  ■事件回放鳜鱼涉“绿”

  港府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对15个鳜鱼样本进行化验,结果发现11个样本含有孔雀石绿,其供货商分别是香港本地鱼类批发市场和内地注册鱼场。

  不过,有问题的样本含孔雀石绿分量并不多,每公斤含量由0.0022毫克至2.3毫克,多数属“低”或“相当低”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