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议构建和谐社会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3:12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黄助 刘延军)昨天,第六期“天津市大学生现代经济与社会发展季谈会”在南开大学举办,市长戴相龙出席季谈会并讲话。来自本市10余所高校的大学生代表与市领导和专家学者一起,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题进行了深入学习探讨,共议构建和谐社会大计。

  季谈会上,戴相龙首先作了开题讲话。他指出,构建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的本质属性。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出发,作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决定》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思想深刻、论述精辟,为指导天津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深层次的理论和实践原则。党中央、国务院从有利于参与经济全球化、有利于协调京津冀、环渤海区域发展,有利于探索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出发,决定把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批准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进一步调整提升了天津的城市定位。本期季谈会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主题,对于加快天津的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季谈会上,13位学生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实基础”“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公平正义,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制度保障”“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巩固思想道德基础”等论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并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白宏光教授分别对大学生们的发言作了点评。

  戴相龙仔细倾听,并不时记下要点,与大家坦诚交流。他对这次季谈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同学们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些问题理解深刻,理论联系实际紧密,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正义感。他说,同学们根据党和国家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方针、政策,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对构建和谐社会的几种关系,做了很好的分析。这其中既有国家之间的关系、区域之间的关系、城乡之间的关系,还有医患关系、劳资关系等等,涉及的范围非常广,都是全社会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其中,不少观点和建议对市政府工作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戴相龙说,努力增收节支,扶贫济困,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更好地建设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天津正处在加快改革开放,实现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很大挑战。他希望同学们要学好理论,积极实践,勇于创新,继续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为建设和谐社会尽自己的力量,为推进创建一个各尽其能、各得其所的和谐中国,进而推进和谐世界的建立做出应有的贡献。

  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以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季谈会。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商学院、天津工程师范学院等院校的大学生代表参加了季谈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