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濮阳“干部嫖宿门”告诉我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3:22 四川新闻网

  (本网特约评论员 谢浮名)几个月来,有一条消息在濮阳市民和中原油田职工中间传得沸沸扬扬,街头巷尾、酒吧饭店,人们在闲聊时、谈笑中,从行政事业单位的年轻白领,到买水果烧饼的大妈老太,都在传播着同样的话题:中原油田领导嫖宿女中学生!(2006年11月26日民主与法制时报)

  公安机关向记者透露的信息是,这是一起极普通的嫖娼案,油田电视台一个叫“罗

达”的工作人员经常带领油田艺术高中的学生张某、靳某、赵某等人在金都宾馆卖淫,涉嫌嫖宿者有油田领导。仅此而已!可是,为什么会闹得沸沸扬扬,传言漫天飞舞?疑点有三:第一,如果真的是一桩普普通通的嫖娼案,为什么案件从派出所移交到治安大队,再转送到刑警支队,接近四个月时间,尚没有结案?难道处理普通的嫖娼案会如此棘手,需要旷日持久?第二,油田协警张海鹏在网络上发了个帖子《《中原油田领导干部集体嫖宿女中学生》,帖子对案情的叙述言之凿凿,包含了案件发生的时间、地点、涉案人员及人数,还介绍了该案的最新进展,甚至直接点明了涉案人员的具体身份。更有多个市民向记者反映,现在揭开的仅仅是“干部嫖宿门”的冰山一角,油田总部及前线很多人都涉及此案,有人甚至向《民主与法制时报》发邮件披露,有一个局级干部、七个处级干部牵涉在里面。对此,有关机关为什么按兵不动?第三,整个处理过程,已历时四个月,当事人三缄其口,当局者语焉不详,没有哪一个部门向社会公开解释,仅仅对网络发帖者张海鹏予以治安拘留15天,罪名是“造谣生事”。如此藏着掖着,怎能不启人疑窦?

  笔者相信案情会有水落石出、真相大白的一天,更相信处理的结果不会伤害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一个坏人。但是,笔者想问,几个月来,濮阳市笼罩在各种版本的传言之中,人心浮动,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这个责任谁来承担?

  我们的有关部门总是提醒广大市民别轻信谣言,但仅仅这样作是远远不够的。不错,古人有云:谣言止于智者。这是因为智者有敏锐的洞察力和透辟的分析力,能够拨开重重迷雾,从错综复杂的表象直探真相。普通市民不可能有这个本事。因此,有关部门不能苛求普通市民具有智者的能力。

  其实,止息谣言,最关键的是公开。在处理案情的过程中,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不妨碍案情侦破,就应该即时向社会通报,而不能简单地拘留发帖人了事。事实证明,处理了发帖人后,更多的猜测、揣度,在坊间演绎出了越来越多的版本,由“领导”、“嫖娼”、“艺术高中”、“拘留”等词语组成的小道消息甚嚣尘上。人们不仅在议论此案的各种细节,猜测此案的幕后隐情,甚至开始为涉案人员对号入座。导致油田领导、艺术高中、油田公安局等陷入各种传言的汪洋大海里,濮阳仍旧处于谣言浓云的笼罩之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