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鸟儿歇脚的树枝――“我与人民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3:42 人民网

  以前一段时间内,因为工作关系,我时常来人民网,查查资料,看看新闻,浏览图片;现在的工作虽然很忙,但是我还来有空就来这里看看,虽然不是刻意到此,但是每次上网总是自然而然地来了,我想这应该就是一种叫习惯的东西带我来的吧。

  其实,我在大学时代还是一只很笨的菜鸟,直到大三才知道如何上网。人民网已经开通了十年,在我大学时代,她也仅是一个三五岁的小姑娘吧。直到工作以后才在一个偶然

的机会知道原来还有这样一个不错的网站。到底如何来到这里我却忘记了,但是我能清楚地记得她的样子:网页素朴大方,丝毫没有媚俗的味道;内容十分丰富,古今中外,包罗万象;更为吸引我的,如同她的名字一样,贴近群众,深入人民,感觉确是我们老百姓自己的网站。在这里我学到了许多在别的地方不能学到的理论、思想和知识,在这里我能不出门而知天下事,在这里我能和古人今人神交,让自己不在孤单......她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成了我的良师益友。

  刚开始的时候只是偶然近来,后来终于很熟悉地进入这个网站,打开网页,里面的内容十分丰富,这里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内容,而且还涉及到域外的一些东西,真是“网中有乾坤,络里连古今”,应有尽有。让我和人民网关系密切的是在第一面见她就感觉她那么亲切,一眼就能认出来,她就是我的老朋友,再次见到的时候丝毫没有陌生感,因为是老朋友见面,何来拘束。我喜欢思考,喜欢通过阅读来学习别人的思想,在人民网中有一个强国论坛、人民时评,还有强国博客等栏目,这些都是我喜欢的,特别是看到有些朋友写的文章表现了我一直思考但是没有说出来的话,引起我强烈的共鸣的时候,我就十分欣喜,后来干脆把人民网设为主页,并且在我的信箱里面专门设了一个邮件夹来放网友的优秀文章。更为愉快的是我参照人民网的一些观点,分析我们这里的问题,写出了文章发表并受到别人的羡慕、好评,这让我十分兴奋。更为高兴的是,在看网友的文章的时候,我总是景仰他们,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居然人民网里也发表了或者转用了我写的三篇文章,这让我感觉自己成为了人民网人了。

  平日,我也偶尔到这里寻找一些自己需要的资料,或者只是来漫无目的地看看。有时候,打开电脑,看到它,忽然发现还是那么亲切。虽然不是时常遇到,也不是时常拜访,但是从来就没有陌生过。而最为高兴的就是在一段时间之后再次登陆的时候,忽然发现了它有了进步,这是最为快乐的事情——看到别人进步,自己也不断进步。每次看到她还有不尽如人意的时候,虽然心里不痛快,但总给自己找借口,毕竟这是一个成长过程中的事业,喜欢它就不要苛责她。

  我喜欢了解国内外的政治,也喜欢把自己看到的世界变化的信息传递给我的学生们,让他们既认真读圣贤书,也热切关心窗外事。这样我和学生们就不会变成了书呆子,就可以让我们的思想和眼光与时代保持不远的距离,在变幻的世界海洋中游走。我有时候感觉自己的心就如同鸟儿一样,总是飘忽不定,在不同的时空里飘荡。而总是偶尔有一些东西让我的心停泊一下,让自己在某根“树枝上”安静地站一下,打扫一下自己的思绪,让狂乱的心平静一下。人民网就是我的一根“树枝”,虽然它不是我生活的全部,或者我也会偶尔忘记它,但是每次在这里让思绪停泊一会的时候,总感觉一种宁静和安慰。鸟儿何必记得树枝,树枝只是默默让它歇脚,而鸟儿已经诗意地栖居于树枝上了,它们共同构成了美丽而独特的风景。

李正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