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53万人争吃"皇粮"折射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3:48 云网

  25日上午,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考试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根据人事部统计,此次参加考试人数53万多人,报考与录取的比例达到了42比1(11月25日 《北京晚报》)。

  随着热度升高,公务员考试渐有成为“中国第一考”之势。今年,就有人53万人争吃国家公务员这份“皇粮”,而且争吃“皇粮”的队伍还在逐年扩大。公务员岗位职业稳定

,收入稳定,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每年的公务员考试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员报考,也在情理之中。

  同时,高校扩招使新毕业的大学生数量剧增,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日益沉重,迫使一些大学生选择公务员考试,希望以此多寻找一条就业门路,当然也带有碰运气的成分。在一定程度上,大学生就业难是促成公务员考试成为“中国第一考”的重要原因。

  当然,公务员考试热也折射出从古到今的官本位思想依然根深蒂固。有一次,一行人到一个寺院参观,对着喷出的一眼泉水,导游介绍说,大家洗洗手,能够带来运气。洗一次带来官运,两次带来财运,三次带来桃花运。几个人异口同声说,只要有官运就什么都有了。虽然这是一句玩笑话,但也道出了官本位思想的根深蒂固,道出了目前我国一些体制性问题。在53万争吃“皇粮”的人中,应该不乏冲着未来的“官位”来的人。

  目前,在一些地方仍有“一人升官,鸡犬升天”的现象。以权捞钱,甚至以权捞取美色等腐败行为,在一些地方仍很猖厥。同时,有一批人也对腐败官员羡慕不已,无形中增加了公务员考试的吸引力。 公务员这么炙手可热,充分反映出我国社会的一些不正常现象。就业的压力是一个主要方面,其他一些负面的原因决不可忽视。要切实约束官员的一些行为,使其权力有限,监督到位,以服务人民为目的,而不是当官做老爷,谋取个人利益,侵害百姓利益。只有摆正官员和公务员队伍的地位,报考公务员的大学生们才能够摆正报考思想,才不会出现盲目、盲从、一窝蜂似的报考现象。如果对公务员职位缺乏认识,对自己的发展缺乏规划,即使将来被录用了,也很难胜任工作,更别提在岗位上干出成绩了。

  要使公务员考试回归常态,国家应积极创造“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的就业用人机制。这也是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的正确办法。(付瑞雪)

  责任编辑:enjoy浏览次数:

  更多关于汽车手机美女电影音乐动漫博客小说的资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