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旗帜与方向——我心目中的人民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3:48 人民网

  每晚看完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我都会打开电脑到人民网上瞧一瞧,这样如期至的约会也不知经历了多少个平淡的日子。和人民网就像故友一样亲切,一把椅子,一杯浓茶,和人民网对坐,沉浸到一种幸福而充实的意境里,在人民网这个新闻与知识兼容的巨大空间里,我用心去体味和品味,汲取着营养与精神……

  看到人民网开展征集意见和建议活动,我感到人民网是实实在在为读者着想,更体

现了人民网的高明之处。九年来,凭着与人民网结下的不解之缘,我每天在网上都与贵网有个约会。在这里,我也想对人民网说上几句心里话。在我的心目中,人民网应当是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旗帜与方向,是代表中国的最大符号。那么怎样才能进一步做大做强人民网,让其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发挥更大的作用呢?笔者认为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以品牌意识为突破口,发挥优势,提升人民网的影响力。打造品牌栏目。记得有一句话说得很有哲理,即丢掉优势就等于打倒自己。品牌就是吸引力和感染力,品牌就是效率和效益。新的形势下,经营网站也同其他工作一样,面临着塑造品牌、打造精品的问题。一个响亮的品牌,是一个网站的精华所在,代表着优势,意味着竞争力。我认为,一个网站在办网定位和打造自己特色品牌的时候,必须处理好单纯性和统一性的关系。要学会整合与取舍,努力把这种形象塑造得单纯和集中,抛弃大而全的旧思维。要让人一提起人民网,就知道人民网的特色是什么,名牌栏目是什么,名编辑是谁。特色就是优势。做大做强自己网站的特色和优势,是一个网站快速放大其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渠道。

  特别是随着“厚网时代”的来临,我感觉更要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可以说,当今,网站也与报纸一样都应尽可能增加信息量,以满足读者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人民网已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增加了不少栏目,为大家提供了大容量、多类型的信息。但是,就要处理好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建议贵网可以对一些经过读者调查不受欢迎的栏目进行整合,从而集中力量办好大众喜欢的栏目,让每一个栏目办出自己的特色与优势,多出精品,打造更多的名牌栏目。

  2、以读者意识为切入点,精心策划,切实提升人民网的亲和力。“读者的需要就是第一需要”,在这里,笔者建议贵网从提高人民网亲和力和实用性入手,细心体察读者的需求,认真负责地回答他们想知和应知的问题,在贴近、实用、有效上下功夫。比如,可以集中力量做精、做实、做强教育栏目。现在,各种形式的考试已经成为制度,办好这个栏目很重要,因为现在参加考试的人数很多,迫切需要有权威的专家、教授给予指导。如果人民网能够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与创新,我想会吸引更多的读者的关注。另一方面,多与读者沟通。人民网和读者要保持经常的互动交流,切实增强人民网的吸引力与凝聚力。人民网可以定期举行评网活动,这样既能加强人民网和读者的联系和沟通,又能使人民网更贴近读者,从而提高办网质量。

  3、以合作意识为提升点,借梯登高,提升人民网的感召力。新时期,经营网站需要合作,大合作意识才能提升人民网的影响力。比如,每月人民网都要主动联合国家有关部门举办一个或者两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活动,这样有利于扩大和提升人民网的影响力。可以说,大合作意识超越了我们自己办网站的概念,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不仅拓宽了办网站的思路,凝聚与整合了众众部门的力量,而且构筑了一个全新的网站经营新平台,实现了网站经营与社会大环境的和谐统一。

  4、以创新意识为动力点,精心策划,提升人民网的竞争力。可以说,要办出一个具有鲜明个性和特色的网站,强化创新意识非常重要。当然,要强化创新意识,就必须加强策划。策划不仅有助于新闻升值、有助于吸引读者,而且还有利于最大限度地体现网站自身的特色,有利于提高网站质量,创造竞争优势。笔者认为,在热点新闻的策划中,要体现出以下主要思路:动态报道系列化,体现连续性;解读热点难点要专题化,讲究深度和广度,体现完整性。此外,在平时的新闻策划中,也要做到疑难问题讨论化,吸引广大群众参与讨论;政策法规问题通俗化,体现网站的指导性、服务性。为此,笔者建议可以设立读者信箱或读者热线,开设曝光台、热点透视栏目,同时要设立“回音壁”栏目,关键要让每一次监督落到实处。

  同时,要多办特色专栏,丰富页面内容。我想,可不可以改变一下报道的形式。在这里,我建议设立对话栏目,开展话题或问题讨论,广纳群贤热望、倾听群众心语,让网站和读者保持随时的互动交流,吸引读者,增强网站的凝聚力。可以更多地采用“新闻沙龙”的形式,邀请新闻当事人或专家做嘉宾,通过对话实录的形式对近期大家关注的新闻热点进行解剖性报道,比如最近人民网就公务员考试举办的访谈,效果就非常好。在这其中,可以通过新闻当事人或专家现场讨论、探讨的形式,把新闻呈现在读者的面前;也可以设立“百姓话题”专版,定期推出或者在读者中征集“备选话题”,让读者发表观点,参与其中,使开门办网站真正落到实处,我想这样效果会更好,读者肯定喜欢。

  在页面上我想说一点,要坚持多发有动态感的短稿。同时,也要多发生动、真实、有美感的图片,不仅读者喜爱,而且页面也会因此生动、活跃、有动感,也会拉近与读者的距离。毕竟有时一张图片并不亚于几千字的文章的。所以,在实践中我们可以多推出这样的页面。

  以上说了不少,一定会有不妥之处,但却是我的掬诚之见。正所谓“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我所求者,就是希望我们的人民网走进所有读者的心间,成为中国的第一大名牌网站。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人民网不会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忠实的网友,我相信,肩负着使命、承载着希望的人民网一定能够以自己求新求变的发展理念开拓出发展的新境界。而在人民网这面旗帜的引领之下,网友也由此获得启发、指引、奋进!

刘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