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吃请反遭投诉折射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3:52 四川新闻网

  江西商报首席评论员江舟

  因劳累过度,南昌市青云谱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陈水根刚刚审理完一起案件后,突发脑溢血死亡。在他出事前三天,他被推荐为“江西省优秀法官”和“全国优秀法官”候选人。

  在近20年的法官生涯中,陈水根始终坚持廉洁办案,惟一一次被投诉,竟是由于拒绝了当事人的吃请——今年8月,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转来一封“离奇”的投诉信,一当事人反映陈水根“请他吃饭都不出来,背后可能有什么名堂。”案件宣判后,获知自己胜诉的这名当事人懊悔不已……

  “不吃请”反遭投诉,折射出一个令人深思的社会现实:“案子一进法院门,两边都托人,两边都请吃”(这也许是民间“吃了原告吃被告”流传甚广的原因),许多诉讼参与人调动金钱、亲情、社会关系等等手段向法官施加影响,以图动摇法官的意志。面对人情、权力、金钱构成庞大、坚韧、复杂的无形的社会关系网,令法官每每经历法与权、法与情、法与钱力量的抗衡。

  一些法官在这种望而生畏又充满诱惑的司法情境下,背叛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放弃了坚持和体现公正的原则,改变了刚正不阿的职业操守,沦为金钱、关系、人情的俘虏。有的屈从于长官意志,一个电话,一张条子,谁权力大就听谁的,以言代法,以权压法,以权谋私;有的以情代法,打官司变成了打关系,甚至贪赃枉法,陷入犯罪的泥淖。从近几年来曝光的司法腐败案件来看,一些法官办的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徇私枉法,贪赃卖法,除了自身原因之外,均与这张网有关系,都是这张网的牺牲品。

  人们常说司法腐败是最大的腐败。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司法机关应当是最不易腐败和最不能腐败的地方。法律的精髓在于公正。法院是公正的象征,是确保社会公平的最后一道防线。法官是正义的化身。是社会正义的守门人。司法公正是法律公正的全权代表和集中体现。如果一个社会中没有了司法公正,那么这个社会也就根本没有公正可言了。然而,司法机关这个上层建筑并不是“建筑”在真空中,法官也并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面对形形色色不正之风吹来时,法官能否做到“出淤泥而不染”,能否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是决定法官队伍能否成为司法公正的载体的关键。

  维护司法公正,是每一位法官的神圣职责。它体现在每一个法官所审理的每一个案件之中,体现在每一起裁判之中,体现在每一位诉讼活动之中。司法公正一旦失衡,有罪则变为无罪,无罪则又判为有罪,是非将被混淆,黑白将被颠倒,老百姓心里的司法权威将发生动摇,人民法院的公信度将出现下降。而司法公正,即使社会上存在不公正的现象,也可以通过司法的矫治来恢复公正。

  司法公正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社会公正与社会和谐的制度保障。和谐社会首先是法制社会,而法制社会必须确保司法公正。作为法官,应该明白这样的道理:如果一个纠纷未得到根本解决,那个社会机体就可能产生溃烂伤口;如果纠纷是以不适当的和不公正的方式解决,那么社会机体上就会留下一个创伤;而且这种创伤的增多,又有可能严重危及对令人满意的社会秩序的维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