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百字作文获冰心大奖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04 四川新闻网

  作者:王国军

  如果你是一位老师或一位评委,会给下面这篇作文打多少分?

  “前段时间,妈妈去杭州学习,去了好长时间,可能有一个月吧。今天,妈妈终于从杭州回来了,我非常高兴!因为妈妈的怀抱很暖和,因为妈妈回来了,爸爸的生日就能过

得更好,因为妈妈在家里会给我读书……妈妈不在家的时候,我很想她,想妈妈的感觉,是一种想哭的感觉。”

  60分,70分?至多不会超过80分吧。说来令人难以置信,这篇仅107字(不含标点符号)的短文,近日荣获首届冰心作文奖小学组一等奖。

  这篇题为《妈妈回来了》的作文,是浙江省诸暨市城东小学三年级学生郦思哲2年前写的。此文在海内外5万多篇作品中脱颖而出,以纯真的感情和宝贵的童趣,打动了评委们。(11月25日《钱江晚报》)

  创立于1990年的冰心奖,是我国唯一的国际华人儿童文学艺术大奖。从去年开始,增设“冰心作文奖”,海内外中小学生的华文文稿均可参加评选。这篇在一般老师眼里很难获高分的作文(刚开始连三等奖都没有),一举夺得大奖,令人深思。

  我把此文给11岁的小女看,问她写得怎么样,她说写得很“真”。又问她会这样写吗?她说一般不会,因为可能得不到高分。前不久,女儿在作文里写了一件小事,就是她发现新座位上有一颗突出的钉子,她找班长,班长当时没理她,她便在心里责怪班长。这篇作文,我觉得写得比较真实,比较成功(后在报纸上发表了)。但老师给她打的分并不高,而且在一次与我的交谈中,老师竟以该文为例,断定她是一个不容人的孩子。作为一个孩子,在作文里袒露心迹是很正常的,老师和家长不应该因此指责。

  一段时期以来,我们的教育出现了一种错误倾向,总是要求孩子树立远大理想,教授学生各种“高大全”形象,片面追究完美,忽视了孩子与生俱来的天性和童真,以至于作文里充满“假大空”,真性情则被浮夸、功利、虚伪等掩盖。

  实际上,真实是最有生命力,最能打动人的。巴金的《随想录》之所以震撼人心,因为它直面自己人格曾经出现的扭曲,是用真实来写作的。“句句都是真心话”(冰心语)。同样,卢梭的《忏悔录》能够名垂千史,源于“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也许永远不会再有的一幅完全依照本来面目和全部事实描绘出来的人像。”冰心的作品,不管是诗歌《繁星》、《春水》,还是散文《寄小读者》等,无不透着她纯真的感情。把冰心奖授予这篇充满纯真的作文,既名至实归,也是对冰心最好的纪念。浙江大学中文系吴秀明教授说,“这样的一篇小文获奖其实是一个启迪,它在提醒我们要让学生‘我手写我心’,孩子的童心是最起码也是最宝贵的。”希望以后能在孩子作文里看到更多的真情、真心、真意,让童真永驻每个人心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