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是我航行的灯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22 人民网

  我是企业报的一名编辑、记者,与新闻有着特殊的感情。三年前,自从正式加入编辑部队伍以来,深深感到自己文字基础知识的欠缺,感到新闻知识的不足,编辑部老师告诉我说:“每天打开人民网,反复学习人民网、《人民日报》上的好文章,坚持下来,耐心揣摩,三年之后会让你脱胎换骨!”

  在老师箴言指导下,我开始了执著的修炼过程。在日常采访、编辑稿件的同时,结

合对新闻工作的实践,我每天及时打开人民网,浏览新闻中心、新闻榜等丰富多彩的新闻,随后,对《人民日报》从一版到第十六版学习一遍,对一些比较好的消息、通讯、言论反复阅读,并且下载,放置到自己的文件包,挤时间研究作者对文章的写法、语言的运用、结构的安排,以及如何制作标题、提炼导语,如何按照逻辑顺序安排文章的主体部分,研究通讯细节的描写,对环境以及人物心理的刻画。如11月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召开之后,《人民日报》刊登的《历史将铭记这一天》,――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侧记;《踏上新的起点》――写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之际;携手奔向未来(峰会特稿);通过消息、通讯的学习,之后对新闻评论写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倘佯在人民日报言论库,反复推敲咀嚼一篇篇震撼力作,如《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热烈祝贺中国文联第八次、中国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踏着红军长征的足迹前进》――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用心体会人民日报评论员用心血写就的文章,如《伟大的创举,丰硕的成果》――2006年中国“俄罗斯年”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等,涉猎任中平系列文章,如《没有一股子气,不行!》――论发展创新文化建设创造型国家等,这一系列精辟言论高屋建瓴,字字珠玑,一些文章的语句我几乎达到了快要熟记的程度。通过这些典型范文的研读,不仅使自己的写作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去年至今,几次在省市级新闻媒体征文比赛活动中获奖,而且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也更加开阔空旷。

  有时因工作需要,到外地出差,一时几天不顾上人民网,但是,回到办公室之后,如饥似渴打开网页,像饥饿者遇到面包一样,真是饥不择食迅速填补。有时,遇到人民网上发现了好的文章,自己以最快的速度告诉同事和朋友,和大家一起感受阅读美文时痛快淋漓的感觉,真切体会到什么叫做奇文共欣赏的梦幻妙景,以至于我几次在睡梦中,仿佛觉得自己是在人民网上阅读新闻,醒来之后阅读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在人民网庆祝十周年之际,我用自己的亲身感受凝聚成一下几句话语,谨表感激之情。

  文字之路坎坷行,偶与君网知己明,从此吾辈眸辽阔,挚手携伴踏征程。

张志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