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站在梦想开始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23 四川新闻网

  青黄

  城市,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乡下人对于城市最初的想象,是花花绿绿的世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精彩到五彩斑斓、眼花缭乱。到过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人,那可就是见过世面的人,是值得羡慕和尊重的。后来,人们涌进城市打工,见世面的想法被淘金梦取代,城市梦便是淘金梦。再后来,淘金梦又演化为生活梦――生活在城市的梦想。

  城市,或许也是“丑恶”和“恐怖”的地方。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来说,我们整日里听闻了太多荒诞、混乱甚至血腥的“人间戏剧”:拖欠工资的辛酸、纸醉金迷的堕落、流血事件的残忍、人情如纸的冷漠、入室盗窃的担忧、飞车抢劫的横祸。在这种情境下,一种城市生态正在慢慢生成: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祸不及己,偷乐不已。

  现在,我们对于城市的这些感受,可能会因为一个来自湖北襄樊的15岁女孩――张婷而开始改变:原来,城市也是温暖的地方。

  张婷身患先天性心脏病,13岁开始心肺功能出现问题。因为无钱医治,只能等死。这本是又一出人间悲剧。同样的悲剧,且不说媒体上时有所见,就是当我每天经过人民中路儿童医院门口时,也会从各式各样病残儿童的身上看到。

  但是,这个悲剧的发展,却让我们看到了意料之外的结局。

  治疗无望之下,张婷向父母提出,想到城里面看看,一圆自己的城市梦。不想,在来到城市之后,受到媒体上报道的启发,张婷做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捐出遗体,帮助有需要的人。

  给予是一种幸福。如果说生活抛弃了张婷,那么,张婷不只没有抛弃生活,反而更加热爱生活――到城里看看,并且想要回报生活――捐出遗体。

  近些时候,全国10家知名网络媒体首次联合举办“我的中国梦”大型征文。改革开放20多年后,全球化浪潮之下,中国梦正被广泛认同。在某种程度上,中国梦等同于强国富家梦。而对于进城打工的乡村青年来说,这种梦想最直接的表达,便是城市梦。

  一个人、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实现梦想有不同的方式,张婷选择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方式――帮助别人实现梦想。其实,如果不是因为贫穷和病魔,张婷何尝没有自己的城市梦、中国梦?当她因为贫穷而治疗无望时,便想到帮助别人实现梦想,这是她的梦想,也是她梦想的延续。张婷以行动告诉我们,宜居的城市不仅是繁华的城市、环保的城市,也是善良的城市――温暖的善心也应该是城市梦甚至中国梦的一部分。

  张婷让我们感动,让这个城市感动。媒体的报道随之而至,张婷成了这个城市的公众话题。她的善良激发了这个城市的善良,她无私的捐助引发了别人对她的捐助。或许,不久之后,张婷就可以亲身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了。她的梦想不会止步,而她带给我们的启示和感动也不会止步――城市也是温暖的地方,善良在此间长住。如果张婷可以产生一种效应,那么,“张婷效应”应该是:帮助别人实现梦想是我的梦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