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处在专利深渊的边缘 中国彩电遭遇“生死劫”(4)(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24 中国新闻网

  

处在专利深渊的边缘

  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michal lee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国内市场“保卫战”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任会长的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是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唯一具有权威性的社团组织。

  协会内一位负责人筹划专利池联盟已经1年有余,这位负责人说,彩电行业处在一个非常时期,如果数字电视再次出现DVD那种情况,那么损失将比DVD行业惨烈很多倍。现在要紧的是,企业首先要立足于国内市场。

  “而建立专利池联盟的初衷就是想通过专利巩固我们自己国内的市场。”一位参加闭门会议的彩电企业代表坦言,国内彩电企业想在国内建立一个基于自己技术的标准化联盟,巩固国内市场是基本想法,保住国内市场后,才能谋求与国外标准联盟力量的平衡。

  “如果形成国家标准的话,国外企业要进来,就必须符合我们的国家标准,必须交专利费。” 创维集团品牌总监沈建则说得更为直白。

  目前,国内彩电巨头希望先成立数字电视专利池联盟,通过技术共享提高国内数字电视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然后将核心专利技术制定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制定标准后,起码在中国市场上,国内彩电企业可以和国外企业进行抗衡。

  康佳集团一位负责知识产权工作的人士认为,中国的彩电企业向数字电视方向发展时,会遇到很多国外数字电视专利联盟的狙击,虽然中国数字电视标准还未定,但是中国企业绝不能把国内的标准化市场拱手让给国外。

  13家企业成立了一个独立的专利公司,如果发生专利授权,将由这个公司出面谈判,13家企业在这个公司中都有股份。“这是参照国外一些标准组织和大公司的做法,我们处于一个学习和模仿的阶段。”上述康佳集团知识产权负责人坦言。

  数字电视专利池联盟某种意义上有中国自己的特色,因为中国在技术专利的竞争上处于守势,所以国内企业必须先考虑保住国内市场,而不是像国外专利联盟那样咄咄逼人,到处收取专利费用。一业内人士说。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郝亚斌也承认,数字电视专利池联盟的成立是基于国内企业的合作,与国外专利组织形成制衡的努力与尝试。“这并不是要正面冲突,而是基于我们现有的技术力量维护好自己的市场。”

  当记者致电上述数字电视专利池联盟中部分企业知识产权负责人,询问专利池进展一事时,得到的回应惊人的一致:我们现在不想多作评论,等在国内做出成绩后再说。然而,距2007年3月1日,只有120多天。

  链接 高专利费逼中国DVD丢掉品牌

  4月27日,美国MPEG专利技术管理公司和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及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在北京正式签署“MPEG-2专利联合许可”谅解备忘录。中方企业答应每销售一台DVD播放机向MPEGLA交纳2.5美元的专利费。

  据此,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秘书长李晓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自有品牌的碟机企业必须交纳的专利费达12美元~13美元,如果加上其他附加功能部分的专利费,有近20美元左右。如此高额的专利费,让中国DVD企业透不过气来。

  据了解,中国DVD企业早在六七年前就委托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与6C联盟(包括日立、松下、东芝、JVC、三菱电机、时代华纳)、3C联盟(包括索尼、先锋、飞利浦)、1C(汤姆逊)、杜比、MPEGLA等进行谈判,其中与前四者的谈判已经结束,中方企业要向这些专利权人交纳的费用分别是每台DVD3.5美元、1美元~1.5美元、4美元等,杜比的专利费因为涉及到企业采用的声道不同以及产品总量不同,费用也不等,最贵的一种声道的专利费是1.65美元。

  中方与MPEGLA达成的谅解规定:专利费的收取按照品牌来收,不同于之前的6C、3C、1C等按照生产企业来收。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视听分会秘书长陈祥指出,按照品牌收取,最直接的后果是逐渐导致我们失去自己的品牌。为了简单地规避专利费,很多企业会在利润空间缩减的情况下直接去做OEM,这对国内坚持自有品牌的企业的成长是不利的。如果这样,我们就真正成了一个加工大国,而且永远站在产业链的末端,无法掌控主动权。李倩

  透视 专利经营:国内企业需补课

  由于缺乏核心技术,中国企业不得不将每部国产手机售价的20%、计算机售价的30%、数控机床售价的20%至40%支付给国外专利持有者。科技部副部长尚勇曾经对此语重心长。

  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的竞争,已经由过去的产品竞争,过渡到技术标准的竞争。在这一轮竞争中,中国企业还显得颇为稚嫩。

  知识产权是“打出来的”

  业内一位专家分析,国外劳动力成本比中国高得多,在产品质量已经难分高下的情况下,国外企业不会与中国企业比价格竞争力,而是过渡到技术标准的竞争阶段。于是,具有先发优势的国外企业在专利上大肆圈地,中国企业开始受到威胁。

  “现在专利战略可以称为先占和圈地战略。”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中国高校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张平女士指出,国外专利组织的通行做法是,凭借强大的组织和经验,把有用的、没用的专利通过申请先圈占起来,然后拿出数量庞大的专利清单和相关企业谈判,“先把你吓蒙再说”。而中国目前“知识产权是崇高的、专利是智慧化身”的社会环境,为这种鱼龙混杂的专利圈地战略提供了可乘之机。

  “一说是专利权人,就崇拜的不行,国家甚至都要动用行政力量来保护。”张平表示,不分清哪些是有效专利哪些是无效专利,就盲目保护是扭曲的。

  专利圈地不光表现在跨国企业对发展中国家企业的“压榨”上,实际上,专利组织之间为了争夺地盘也会相互倾轧。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魏衍亮介绍,欧洲有两个MP3专利联盟——SISSVEL和汤姆逊,只要能播放MP3的终端都要向他们交费。SISSVEL认为汤姆逊的专利都是它的下游专利,对外收取专利费用是错误的,应该由SISSVEL来负责,因此一纸诉状将汤姆逊告上法庭,最后经过利益重新分配,两家达成内部协议。魏透露,中国已经有600多家企业和这两个组织签了专利授权协议。

  “其实专利联盟有点像黑社会,在一条街上,向商家收保护费,两个黑社会产生矛盾,必然要发生火并。” 魏衍亮说,“知识产权之争没有一成不变的规定,就是打出来的、谈出来的。”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