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债族穷酸族月光族 职场新人薪酬三大难言之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28 中国新闻网

  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心烦;找到工作后薪水不满意也心烦;薪水令人满意了,但月月花个精光成为“月光族”更心烦!怎样才能扭转这一连串的不顺心呢?我们请职业专家来给职场新人们把把脉。

  难言之隐之一还债族

  小峰工作第一个月,工资加奖金领到了将近4000元。但是发了工资后,他一点钱也没留下。“不知道怎么和爸妈说……”小峰懊恼地说。原来小峰的第一份工资,都用来还债了。

  第一月工资都用来还债

  小峰刚从一所名牌大学毕业,就成为了一家外企人力资源部门的职员。工作第一个月,工资加奖金就领到了将近4000元,他说自己已经算很幸运的,在他们班上“同路不同命”的大有人在。据说,他有一个同学,现供职于另一家分公司,首月月薪仅800元。相比之下,他这个起薪在同学之间已属于“高薪”,但是发了工资后,他一点钱也没留下。“本来还跟爸妈说,第一个月的工资会寄一些回去,让他们高兴高兴,但现在钱一到手,就几乎分文不剩了。”小峰懊恼地说。原来小峰的第一份工资,都用来还债了。“大四时花了好多钱,特别是实习,基本没有收入,但每个月光车费就是几百元。”而为了实习方便,他还曾花数千元在公司附近租了几个月的房子。由于不好意思向家里要,同宿舍的哥们儿自然成了开口借钱的对象,这样一来,他在毕业前就累计欠下了6000元的债,“估计下个月还要继续还。”他有些惭愧地说,“现在想想当初要是会算计着点儿花就不会成现在这个局面了,真不想让爸妈他们失望。”

  专家点评:刚工作就有近4000元的月收入,说明你确实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工作,相比现在很多月收入不足千元的大学毕业生来说,你已经是非常幸运了。但是第一个月的收入却都用来偿还实习期间欠下的债务,这可有些说不过去。

  其实,现在所谓“零工资实习”或“负工资实习”是一个怪现状,可以说这是一段痛苦的经历,看似就业实为失业。那段时间大学生不仅承受着沉重的心理压力,还承担着高风险。谁也不知道实习的结果是什么,也许会转正成为公司的一员,也许会白忙一场。这期间不仅仅是所做的工作得不到报酬,《劳动法》里规定的那些权利都被迫放弃了。相反,选择“零工资实习”的学生往往并不是找不到带薪的工作,而是虚荣心在作怪。那些能够开出“零工资实习”的往往是有实力的大单位、大企业,他们认为你爱来不来,反正有许多人抢着来。而许多学生认为这些大企业的名声好、起点高,他们宁可选择在大企业里“零工资实习”,也不愿意去小企业挣一份低一点的工资。大学生选择实习单位首先要以所学专业为基础,让实习真正能检验自己4年大学学业成果而服务。

  难言之隐之二穷酸族

  “虽然有一定的心理预期,但没想到这么少。”对小刘而言,最痛苦的还是父母的不理解。“父母总不相信研究生毕业只挣这么点钱,硬说我谎报工资。”

  高学历低收入让我压力大

  “虽然有一定的心理预期,但没想到这么少。”一说起第一笔薪水,小刘感慨良多。名牌大学研究生毕业的他,现在某出版社工作,月薪税后1050元。“还没我打工时挣得多,我以前周末去补课中心当助教,两天就有280元。再加上打点零工,日子过得可滋润了!”小刘很郁闷,“尤其碰到朋友家人过生日,就觉得底气不足,能省则省,同学聚会更是基本无缘,想起来就心寒。”近来,由于过度焦虑,小刘一直食欲不振,经常晚上睡不着。每天上班干活,就想到自己入不敷出的收入,整天垂头丧气,不愿与外界接触,话也少了。

  对小刘而言,最痛苦的还是父母的不理解。“我妈每月要我上交1000元,我该怎么活啊!”小刘向记者诉苦说。父母总不相信研究生毕业只挣这么点钱,硬说他谎报工资。小刘费尽口舌解释,父母最后扔下一句话:“工资这么少,干脆辞职算了!”于是,家庭战争每日上演。小刘每天下班回家,都要鼓足十万分的勇气,才敢迈进家门。因为他知道,迎接他的肯定是父母机关枪似的唠叨:“人家的孩子学校没你好,工资比你高得多,你怎么跟人比呀!”

  专家点评:职场新人面对生存压力,一定得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现实,经常给自己做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例如,“自己能在北京这个大城市立足,已经很了不起了。”“比起找不到工作的人,我已经好很多了!”否则,负面情绪增多最终会引发抑郁症。只有拥有乐观的心态,才能争取获得更多的加薪晋级的机会。资深职业咨询师卞秉彬则认为,眼前的压力是好事,可以帮助刚从象牙塔走出来的学子了解职场,适应职场。学生离开学校,步入职场,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适应环境,如何职业化,从无意识职业人成为有意识职业人,不能只关注眼前的一份薪资,而要注重发展。

  难言之隐之三月光族

  上班刚一年的小石主动把工资卡交到老妈手里。他的这个决定,缘于网络上的一个网友提问:“工作一年后,大家都存了多少钱?”在某广告公司做创意总监助理的小石,突然发现不菲的薪金自己全不知下落。

  “月光”让职场新人汗颜

  上班刚一年的小石主动把工资卡交到老妈手里:“老妈,还是您帮我保管吧。”他的这个决定,缘于网络上的一个网友提问:“工作一年后,大家都存了多少钱?”在某广告公司做创意总监助理的小石蓦然想起,自己工作一年来,竟然连1万元都没攒下。

  “笔记本电脑每月分期付款720元,两张信用卡合计还款1200元(主要用于和朋友聚餐、K歌以及买衣服等消费),房租1200元,交通费400元……”粗略统计了一下后,小石发现自己每个月不知不觉就花掉了3500元,这还不包括平时的工作餐、手机费和烟酒等消费。

  尽管小石上班刚满一年,由于他在公司接的几个大项目中表现出色,因而被晋升为创意总监助理,工资也从最初的2000多元一路涨到现在的5000多元。收入一路攀升,但存折上的存款数字却始终停滞不前。“除了刚发工资的那几天,银行卡里一般不会超过1500元钱。”他惭愧地说。由于他公司在亚运村附近,而他家住在南四环,因此他就在公司旁边租了一个公寓。房租是3个月一交,每次到了交房租的时候,他就要向朋友和同事四处借债,“3个月存下3600元的房租费,对我而言太难了。”这一年下来,看到自己手头没有半点儿积蓄,小石终于决定让妈妈来给自己理财,控制消费。

  专家点评:放眼望去,职场上的“月光族”比比皆是,而且大多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职场新人,年轻人消费总是比较冲动,很多不必要的开支积少成多就会成为他们的负担,甚至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多造成恶性循环。其实只要有一些简单的理财观念,告别“月光族”的行列并非难事。投资只要开始都不嫌迟,只要定出计划确实执行,你的钱就不会无缘无故地溜走。善于管理你的信用卡贷款以及现金卡额度,要知道,信用卡贷款的利率和银行定存的利率差别相当于:你请别人吃18顿晚餐,而别人只请你吃一顿中餐。合理购买一些基金产品,如果你喜欢名牌,就买名牌类基金;如果你喜欢高科技产品,就买高科技基金。要让自己成为你喜欢的东西的股东,而不只是它的消费者。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作者:王晓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