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热点快评:全程陪同采访可能是温柔绳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殷建光

  对中央、省外媒体以及其他新闻媒体涉及问题严重、影响较大的报道采访,被采访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接待,全程陪同采访,并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枞阳县近日“提出”了这样一份关于正确对待新闻舆论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11月27日《新安晚报》)

  我感觉,领导全程陪同媒体采访等于给舆论自由捆上了一根温柔的绳索。之所以说温柔,是因为领导全程陪同媒体采访好像是领导重视,好像让记者获得了无限的权力,之所以说是绳索是因为这个举措,有意无意捆住了当事人说真话的嘴巴,当事人在领导面前必然只说说“有分寸”的,同时也捆住了记者敏锐的思维,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必然有所顾忌。

  这样的举措很有可能导致地方领导对新闻媒体采访的另一种限制,如果说拒绝、冷遇是一种硬抵制的话,那么这种领导陪同采访则很可能造成一种软抵制,这样的陪同不但能够封住当事人的嘴巴,而且还能软化记者的思维,甚至可以导致一些记者腐败,实在是对付记者采访的一种“聪明策略”。

  报道中说,当地之所以提出这一“要求”,缘于10月份,曾有中央媒体记者到当地暗访,在采访部分政府官员时遭到冷遇,导致当地有关部门工作十分被动。其实,这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也许初衷并没有想到后果的危害,但却实在是效果不怎样,政府官员冷遇记者是特权作怪,心有鬼胎,而热情过度,全程陪同同样是权力作用,可以让鬼胎官员自我掩饰。

  新闻舆论监督是党和人民赋予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配合接受记者采访,是各级组织向媒体和群众阐述自己观点、消除矛盾误会的机会,也是一种责任。要让这种配合真正作做好,就是说真话,吐真情,以诚对待舆论;要让责任真正落实,就是要允许记者充分的自由,不让记者采访有禁区。至于领导要不要全程陪同采访,那还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吧。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