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盘冠名折射广州文化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豪庭到月色、云山,从纯粹地理特征到中国儒道文化

  文/本报记者曾璇 魏新颖 实习生 梁奥颖 姚岚 图/本报记者 林桂炎

  房地产开发,往往会将楼盘名字作为营销环节中最重要的第一步。有的开发商不惜重金,求一个“好名”,如北京今典集团百万征集案名,将200万元付给了中标案名“苹果社

区”的创作者。

  好名字能打响好品牌,甚至成为信心的保证,这在广州楼市屡见不鲜。

  最早的当属合生创展的“景”字系列楼盘。华景、骏景、帝景……“景”字楼盘,几乎就是品牌与质量的保证。保利则爱以花卉冠名:红棉、百合、海棠、紫薇等,都是风格自然、温馨的中高档楼盘,看到花,基本上可以想到保利。

  近几年来,欧陆风格、本土风格、“80后”等风格在广州楼盘名称上各领风骚,从“住”这一角度,体现着广州城市文化的变迁。

  

盘冠名折射广州文化变迁

  图:位于原东山区的“东山水恋”

  借《道德经》体现“住”的文化

  楼盘的命名与人的命名一样,体现了企业的文化底蕴。保利在2000年首次面世时,就打出广告语“自然最舒适”,她以“和谐生活,自然舒适”的品牌形象,将一个个名优楼盘串在一起,一系列充满文化意象的知名楼盘,体现了保利地产追求居住舒适度与人性化的一面,更体现了讲求居家、人性化与文化底蕴的唯美风格。

  广州雅居乐的“上善若水”也是备受称道的好名。此名一出,不光业界暗自佩服:嗬!老子《道德经》的话都拿来当名字了。民间也在议论:上善若水?什么意思?还有人悄悄上网查询……原来,此名准备推出时,雅居乐的高层也有些犹豫,担心此名古雅得来,会不会曲高和寡,当看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夫为不争,顾无尤”的原文时,顿感很吻合企业的精神内核与文化追求,马上同意推出。

  上善若水,倚湖而起,临水而居,就像雅居乐一直倡导的“渗”的企业文化,在喧嚣如斯的今天,依然有一份细细打磨、慢慢经营的坚持。“楼盘只是载体,我们要做的,是传播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做一点对社会有益的事”。

  靠“春天”在成熟社区突围

  一个楼盘的好名字,让人觉得做梦都是甜的……

  五羊新城的一栋楼里,树荫、花影,一壶好茶、一支烟斗,方圆集团副总裁黄新发就在这里讲那些楼盘名字的来历与故事。

  荷塘月色、云山诗意、东山水恋、小城之春……这些如诗如画的名字,在广州楼市显得十分突出。

  楼盘名字,带有时代烙印,通过一个城市楼盘名称的变化,也能感受到这个城市文化的变迁。方圆集团旗下的楼盘名,正体现出这种“渐变”:

  从最早普普通通的“金桂园”到颇有卖点的“高尔夫花园”,方圆跨出了突破性的一步。“当时,高尔夫给人的感觉是种贵族运动,想到高尔夫,就会想到阳光、郊外、山水”。

  之后,从高尔夫自然生活哲学,上升到沉淀文化底蕴的生活,“我们希望别人漫步在小区,想到江南文化、采莲曲、曲院风荷,还有朱自清笔下的夜的宁静与对家的牵挂”,“荷塘月色”就这样孕育而出。

  在江西婺源出生的黄新发,耳濡目染的都是徽派建筑及马头墙下的诗意的生活,骨子里隐藏着的东方情节让他一心想做一个现代中式的楼盘,直到等到白云山地块。“云山诗意,在山中诗意的栖息”,整个楼盘从建筑风格到营销方案及客户定位,都围绕传统中国人追求的那种亲情与儒家文化的融会,希望营造和谐美善的风尚……

  其实,楼盘名字,与楼盘客户定位密不可分。黄新发举例说,金桂园的二期叫“金色领地”,这个名文人可能会觉得俗,但因为这个项目处在桂花岗、机场路大商圈,是日进斗金的地方,目标客户就是附近商圈的生意人,他们就觉得金领住黄金地头,这个名字就符合心中理想的高档住宿区。

  好名字,可以让人有无限遐想,可以触动心底柔软的角落。位于成熟社区里面的地块,如何脱颖而出?黄新发想到老树上绽出的新芽,便有了“小城之春”,有人说,听到这个名字,都醺然欲醉,觉得做梦都是香香甜甜的。

  黄新发说,楼盘名字不是孤立的,不是为了好听而取,也不仅是让人产生联想与美誉,而是追求符合内涵与定位的东西,最根本的目的是希望涵盖项目的环境、服务、配套,乃至灵魂。

  

盘冠名折射广州文化变迁

  图:汇景新城中的广告牌

  “疲劳轰炸”叫响企业品牌

  还有一种现象,在广东楼市比较突出,就是不断强调品牌,即使“北伐”,也一定会保住品牌的名字。广东省广告(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创意总监丁邦清说,如万科、中海、富力、金碧,都爱以品牌名冠楼盘名,以这种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的方式,叫响自己的品牌。汇景新城就承认,第一二期产品的推广,并没有特别突出组团的名称,因为对于一个刚面市的新项目,最紧迫的是要市场记住“汇景新城”这四个字。这是以品牌认知为重点的销售策略。

  “怪”创意“花生”提升传播力

  “时代地产的新盘,居然叫花生口野!”

  这是最近一些社区网络里业主们常常议论的一件事。每看到这样的帖子,赵趄总会笑起来,嘴角边有一丝调皮与得意。

  “一个好名字,本身就有传播力!”锁定年轻白领客户的广州时代地产集团,营销总监赵趄也很年轻。为这个新地块的楼盘起名,营销中心曾在集团“重金”征名,最后,“花生一出,无与争锋”。花生所在地块是天河,目标客户正是那些二三十岁的白领,花生此名,特别、顺口、易记,一下就形成私下的口口传播。有人说,“花生”正是对“80后”的定义,代表如花生般“外表不张扬,内在很丰富”的白领群体;此外,花生实在,可以煲汤、榨油、盐水煮,这个特点正符合楼盘定位———实用性强。

  特别的名字确实有传播力,无分中外,无论雅俗。

  “洛可可46”在广州媒体打出广告时,很多人在猜,酒?雪糕?巧克力?

  结果,答案是———利海集团的46座别墅。

  名字有吸引力,在于令人好奇、引人联想。利海人相信,在广州这样一座充满包容力的城市,什么风格都能做,只要做得好,就能得到市场认可。

  新客家影响广州楼盘名称

  丁邦清告诉记者,湖南有个开发商,别人给他起了三千个名字,他都看不上,找到广东省广告公司。“这个老板有文化,他追求的是那种传统中国意境的邻里守望相助、和睦相处的感觉,最后我们给他的楼盘起名叫‘幸福里’,里,这是中国的东西,里弄,亲近,亲切。”结果这个楼盘卖得很好。别人问住哪里,说我住“幸福里”;打个的问去哪里,说我去“幸福里”,这种感觉很特别。

  可以说,有意思、有味道的楼盘名,正在点滴地改变着城市的面貌与人们的生活方式。不过,这种开发商,本质上不是诞生在广东这片土地上的。广东的开发商还没有“苛刻”到挑三千个名字都不入眼的。广东楼盘开始注重名字,与大批北方新客家的文化人、策划人、广告人的来到无不关系。

  

盘冠名折射广州文化变迁

  图:广州雅居乐楼盘中的“上善若水”

  本土风格开始挑战欧美文化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黄天骥:

  从前广商也是很注重名字的,“陶陶居”,取自“乐也陶陶”;泮溪,音形意皆美。好名字不一定要大富大贵大红大绿,也不必刻意求之,“上善若水”,语出《老子·道德经》,“居善地,心善渊”,好名也。“荷塘月色”,有文学色彩,令人浮想,也不错。如今的楼盘开始注意名字,说明对文化的追求上升了一个层次,这是大好事。

  广东省广告(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创意总监丁邦清:

  早年,广东楼盘都是原始质朴的形式,村啊、园啊,写字楼就是大厦啊、广场什么的,这种命名的方式,没有什么特征,如果非要说特征,则可以说表现出更多的自然特征和地理特征,如靠山的叫山庄,靠江的叫××湾,价钱贵的叫××豪庭、豪苑;之后,随着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也开始为名字赋予更多的文化特征、精神特征以及品牌价值特征,适应不同追求的客户群体,折射出时代的变化与时尚的走向。

  可以说,这十多年来,楼盘名字的变化,是一种“渐变”,早年丽江花园的“桃花岸轩”,就是一个明显的既有地理特征(江岸),又有审美意味与情趣的名字。再如近年的时代玫瑰园、万科蓝山,明显是为时尚小资人群定制。

  

盘冠名折射广州文化变迁

  图:时代地产的“依云小镇”

  著名民俗学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叶春生:

  起名,无论人名、地名、楼盘名,有几大注意事项:文字要淡雅,不过如果太古雅,脱离群众也不行;要有个性、识别性,不能有太高的重复率;不要用生僻字;意境美;不可太丰满,谦受益,满遭损,比如“丰盛堂”这样的名字,其实并不好;音调、节奏好,朗朗上口。适当汲取中西文化的精华是好的,但不主张太西化,否则几十年后我们到哪里去寻找自己的家园?无论从建筑的形式、风格,还是到建筑的名称及体现出的文化意境,都应该有更多的民族性。

  广东省房地产策划与营销委员会副主任、房地产策划专家赵卓文:

  名字是地产的缩影。

  现在楼盘名虽然具多样性,但主要集中在几方面:一是欧美地名或名胜,从建筑风格到名字,欧美风格仍是强势,不仅在广东,上海更明显。如托斯卡纳、锦秀香江的科莫湖(如果是洞庭湖、鄱阳湖就似乎没那么值钱),说明我们的文化自豪感还不够;不过,比以前好多了,即使“欧化”,也开始有些味道,如取自希腊Parthenon(巴台农神庙)的音译的柏菲美泉,还有欧洲故事、挪威森林;二,比较可贵的,开始有一些结合本土的东西,如清华坊、荷塘月色、九如通津等等;三,一些新潮另类的,如时代地产的“花生”、“紫钻”。还有一类,不断打响及强化自己的品牌,如中海、富力、金碧。

  总的来讲,广东楼盘的名字,相较北方,是有很多讲究和忌讳的,还是有个框,比较守规矩,特别讲意头、谐音、笔划。如“骑龙山庄”、“月宫花园”、“流星花园”这样的名字在广州是绝迹的。但在重庆,“骑龙山庄”卖得不错。广东老板不敢“骑龙”,重庆老板“骑龙”却成功了。

  专家们的几点建议

  当前,随着大开发商的楼盘不断增多,不断强化公司品牌的命名方式,可能反而减少楼盘名字的多样性,而且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是不好辨认的。呼吁取消公司名称前缀。

  楼盘名字多样性仍然不够,有过千楼盘,但记得起的仍不算多。楼盘名字的总体档次仍需提升。以前广州的老地名是不重复的,而且生动有趣又吉利,寺贝通津、三元里,就一个“福”字,都有“永福”、“恒福”等,好听好记。

  在楼盘起名方面,传统文化挖掘得还是不够。尽管按国人目前的意识以及商品房的发展阶段,买楼的标准仍是:一地段、二价格、三开发商,目光还未到“消费名字”的阶段。这方面,广州开始有点落后了,应居安思危。

  楼盘名渐变的市场小调查

  (参与调查人数:219人)

  ■楼盘的名字,会成为吸引您看楼的因素之一吗?

  是:123人,占56.2%

  否:96人,占43.8%

  ■楼盘名字是否符合您心中的文化品位的定位与生活方式的诠释?

  是:137人,占62.6%

  否:82人,占37.4%

  ■你是否对自己楼盘的名字感到满意或骄傲?

  是:152人,占69.4%

  否:67人,占30.6%

  对于“楼盘的名字和广告,会成为吸引您看楼的因素之一吗?”这个问题,123位业主选择“是”,占56.2%;选择“否”的占43.8%。这一数据表明,随着城市受过高等教育的中产阶层的崛起,文化品位及生活质量成为更多人的追求。

  好名能够显现出楼盘的特质,可以吸引大众的眼球,博得普遍的好感,使居住其间的业主倍感自豪。在记者的小调查中,有69.4%的受访者,对自己楼盘的名字感到满意或骄傲;还有62.6%的受调查人,认为“楼盘名字符合心目中文化品位的定位与生活方式的诠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