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演艺圈“老娘舅”不好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56 新民晚报

  剧组发生打架事件、影视公司拖欠演职员酬金、明星演戏成“戏霸”……活跃的演艺圈戏里戏外都有戏。负面的“戏外戏”固然“丰富”了百姓的谈资,却也阻碍了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演艺工作者联合会应运而生,该联合会日前为7位青年演员和2位编剧解决了剧组拖欠酬金的问题,成为“艺联”成立一年来首个成功维权的案例。

  拿报纸找上门

  今年5月的一天,7名青年演员和2名编剧拿着报纸找到了“艺联”,报上刊载着“艺联”成立的消息。这些从艺术院校毕业不久的年轻人,因为被一家电视台拖欠近20万元薪酬,情绪激动地冲到“艺联”集体上访,寻求帮助。

  他们反映,去年12月他们参加拍摄一部法制电视连续剧,结果因为剧组没有合理安排拍摄时间且未支付演职员酬劳,导致其中一位青年演员与不服调度的司机发生口角,最终升级为打人事件。今年2月,由于香港投资方资金不到位,最终这部讲述公安故事的电视剧在开机3个月后停拍,9位年轻人没有拿到薪水。

  演职员没合同

  在打架受害者医药费和薪水问题上,制片方在停拍后始终与这些年轻人打“太极拳”。“艺联”在了解情况后发现,无论是演员还是编剧,都只与剧组制片人达成口头协议,而没有任何书面合同,无法明确“被告”主体。没有合同,就不受法律保护。目前,法律对这一类纠纷也没有针对性很强的法规或者条例,能参照的只有《劳动法》和《民法》。

  在没有书面合同的情况下,“艺联”多次与制片方上级部门沟通,对方却说“应该理解制片方的难处”、“不应站在国有单位的对立面”,甚至怀疑他们“有意将事态扩大”。最终,制片方意识到“艺联”是在为解决双方的矛盾而努力,承诺一个月内支付全额欠款。

  制片方反悔了

  协议达成后,双方都很满意。岂料期限将至,制片方却反悔了,仅愿意支付原价一半的款额。得知此事后,演员和编剧一时情绪十分激动,认为上当了并表示要采取过激行为,出气报复。

  为避免事态扩大,“艺联”一方面安抚青年人的情绪,另一方面立即与制片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对方信守承诺。最终,制片方支付了近20万元薪酬给9位年轻人并对被殴演员作了赔偿。事情圆满解决后,年轻人向“艺联”赠送了锦旗,上书“维权后盾”4个大字。

  维权路很艰辛

  据统计,去年全国艺术类院校毕业生有30余万人,今年还将增加10余万。但是每年能够成为明星的人数,只占毕业生总量的万分之一都不到。除了极少数明星与公司签署合约,成为背靠团队的“合同工”之外,其余绝大部分演职员都是个体户。

  “艺联”秘书长沈伟民表示,借鉴美国演员工会先进经验而成立的“艺联”就是为了在演艺行业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解、权益保障的管理机构,使得“店大不欺客”、“客大不欺店”。但是,“艺联”成立一年来,也就这么一个成功案例说得出来,可见维权道路之艰辛。本报记者朱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