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业药师缺口百万 论者称可能影响用药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通讯员钟百川报道:“好药治病,也能致命。”对合格药品的良好应用,除了医生正确处方外,还需要药师的严格把关。但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广东省首届执业药师论坛”上获悉,目前我国执业药师存在超过100万的巨大缺口,这可能会成为用药安全的隐患。

  在药品应用过程中,药师的职责包括药品的研发、质量控制、不良反应监测以及药

品的生产经营和为患者用药服务,其作用与医生可谓相辅相承。

  药师如此重要,但我国却有百万缺口。据中国执业药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淑芳介绍,按国际通用每千人口配备一名执业药师,我国应有执业药师130万名,但实际上,迄今为止我国只有13万人左右。而现有这些执业药师却要服务全国10万多家医院、6000家药厂和26万家连锁店。

  执业药师出现缺口的原因之一,是考试难。据悉,要当上执业药师,必须通过一种与国际接轨的药师执业资格考试。而目前执业药师的通过率非常低,在广东仅10%-13%。其二,有关用人单位并没有给予足够重视。

  对于医生,国家有《执业医师法》,但执业药师的相关法律法规仍是空白。在医院中,医学毕业生不用考试,毕业几年后就能转为执业医师,但要当上执业药师却要通过严格的考试。这种情况下,谁还去考执业药师呢?

  据广东省执业药师协会副会长刘安清介绍,目前广东省执业药师仅有7464名,加上外省来粤注册的800人,也不足9000人。而且这些执业药师基本上还集中在药厂和管理机构,真正在药店和医院一线工作的执业药师非常缺。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