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诗歌软件”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5:01 四川新闻网

  袁跃兴

  不久前,一家网站推出了技术含量很高的“诗歌写作软件”,并誉其为“手按键盘气自华”。该软件操作起来很简单,只需规定几行、几段,是否押韵,以及韵脚,之后点一下“回车”,一首诗便出来了。据说,自推出之日始,这个诗歌软件生成的诗歌至少已有15万首。这在诗歌遭遇“恶搞”,诗坛对中国诗歌如何发展争论不休的今天,自然引起人

们的关注和评论。

  记得海德格尔说过,诗歌和技术是对立的两面,应该尊重诗歌艺术本身的艺术和思想的特点,不能把诗歌语言当作是一种能够被操纵、被控制的技术工具。不可否认,这个“诗歌写作软件”,就是这样的一个诗歌思想、诗歌语言和艺术表现形式“被操纵、被控制的技术工具”。

  当今社会已处于一个技术的世界。而“诗歌写作软件”的出现,正表明了技术无处不在的现实,不仅我们的生活受到这种技术的影响和作用,作为精神现象的文学艺术,也受到了它的制约和对抗。

  无疑,“诗歌机器”的流行,“创造”了一种新的诗歌写作手法和形式技巧,提出了一种“诗歌技术”的概念,改变了我们过去的那些关于诗歌写作的艺术思想和理念,这需要我们对传统的诗歌艺术创作思想和手法,做出重新的判断和审视。这种当代科技对诗歌创作艺术的冲击和挑战,也许是我们发展当代中国诗歌艺术的一种契机。但是,技术化的诗歌写作和诗歌艺术的美学本质原则毕竟是不同的。

   “诗歌软件”这种技术化写作,实际上是创作主体的技术活动代替了审美活动,技术思想取代了审美思想,技术意识超越了生命意识,它遵循的是一套技术的美学,创作主体是按照一种技术思想的程序去思考诗歌作品的生产和创作的,它把技术性的思维扩展和延伸到诗歌艺术的写作中,诗歌所诉求的思想、描写的意象、展开的意境联想、语言的使用和形式段落的安排,都被纳入了一套技术化的程序之中。最终,这种技术诗歌,使诗歌艺术的本质变得衰败,使诗歌写作成为了一种功能,一种娱乐对象,一种工具,一种技术……这种纯粹技术化的诗歌写作,是根本无法给我们带来诸如“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菩提本无树,明镜亦无台。佛性常清净,何处有尘埃”这样闪烁着人类高贵华美思想意境的诗歌艺术的。“诗歌写作软件”这种技术,最终只能抑制诗歌艺术的发展,并使之贫乏起来,甚至因此使诗歌艺术陷入没顶之灾。

  在文学创作领域,诗歌是被普遍认为最高艺术形式的。林语堂这样推崇诗歌缪斯:如果说宗教对人类心灵起着一种净化的作用,使人对宇宙、对人生产生一种神秘感和美感,对自己的同类或其他生物表示体贴和怜悯。那么,诗歌已经代替了宗教的作用。法国印象派诗人马拉美说:诗歌艺术“是为着一种已经完成的社会的华丽的仪式和庄严的依仗而创作的,只有在这样的社会中,光荣才会有它应有的地位。”诗歌体现着人类高贵、光荣的观念……总之,诗歌艺术的本质,集合了人类所有人性品质的精粹和精华,是精神性的,灵魂性的,心灵性的。诗歌艺术的这一切特质,与科技无关,与技术无关,与物质无关……

  作家张炜说:“……热衷于将文学充分地技术化。而文学的技术部分对于文学显然不是最重要的。强调技术是为了大规模地炮制出一些‘文学通人’”。的确,“诗歌写作机器”正在走俏,流行,成为时尚,但正如有人所说,使用了“诗歌写作软件”,很快就能摇身一变成为“国家级诗人”,就能掌握诗歌艺术创作的“三昧”,则近似痴人说梦,自欺欺人。

   “诗歌生成器”,代表着一种技术文化的力量,这种技术对诗歌的抑制、挤压,很可能会使我们的创造力和精神活动降低为技术的层次。诗歌艺术所依据的人的创造个性和精神的原动力,正面临着被这种技术文化摧毁的危险。“我们有许多自我失落和失落对象的途径”,这种技术化下的诗歌的逐渐变质,可能正是这样的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