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权力扩张下的“豪华养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5:14 四川新闻网

  作者:牧野风

  眼下,一股大建豪华示范性公办养老机构的风气在许多地区蔓延。一边是生活危困、急需享受社会福利的老人排队等候进入为数不多的公办养老机构,一边却是地方政府为门面和政绩,把有限资金用来建设豪华养老机构。其间浙江部分发达地区每张床位造价甚至高达18万元,并直接导致社会福利享受对象的严重错位。(11月24日《北京青年报》)

  一些地方蔓延的“豪华养老”风,再次凸显了一些地方政府高成本、低效率的办事风格。目前,我国属世界上政府成本最高的国度,同时又是行政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故而如何控制政府投资成本,以及如何改进公共财政体制,便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当下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与一个廉价、高效、公正、透明的政府建设目标渐行渐远,主要表现为政府主导的开支中存在大量的“超量成本”和“无效成本”。然而,在社会总成果既定的条件下,政府花费或支出的成本愈大,为其带来的绩效便愈小。当然,之所以类似“豪华养老”这样的非理性投资层出不穷,关键还是起因于眼下对政府绩效评价的非理性设置,结果使得一些地方政府的支出成本恶性膨胀,资源配置效率严重低下,并为公共财政留下了一个个沉重的包袱和后患。

  一些地方领导为自身所谓的政绩,大兴其“豪华养老”之类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不光直接伤害了公共财政的元气,而且导致养老市场的无序竞争和市场失灵。而某些地方官员为显示其宏大气魄,甚至提出了“20年站前列、50年不落后、100年不遗憾”的形象工程建设格次,直至在“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名义下搞霸王硬上弓式的“硬发展”,把一个个的形象工程变为其权力扩张无度的恶性示范。而在权力扩张无度的背景之下,政府运作的高成本便与政府服务的低效率如影随形。故而立足服务型政府的奋斗目标,便必须首先压缩其服务成本,提高其行政效率,保证其输出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具体到“豪华养老”工程,在市场对养老服务供给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政府理应适当加大对养老服务的投资,以弥补市场缺陷,而不是把养老机构当作形象工程进行投资,而且只求“豪华”,不求效率。

  在政府成为最大的权力拥有者的情况下,政府官员也往往容易形成唯我独尊且无所不管的为官心态。在此种心态之下,官员身上也更易滋生诸如以自我为中心、不负责任和信用缺失的官僚习气。于是,随意决策、有令不行、越权越位和失职渎职,便成为司空见惯的官场风景。如此这般,投资者作为市场主体,便难免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和不可预见的情形,并导致许多投资者的短期化行为。这也是何以在政府主导的“豪华养老”的市场环境中,民营企业投资的养老机构难以在市场立足的原因所在。而由政府行为诱发的养老市场失范,则更会导致适龄群体的养老权益严重受损。

  故而要杜绝“豪华养老”等形象工程上马,便需从有效遏制某些地方政府官员的权力恶性扩张开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