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方舟子,请闭上你的嘴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5:14 四川新闻网

  [作者:南风]

  11月22日,著名学术打假斗士方舟子在《经济观察报》上发出题为《我反中医不等于反中国传统文化》的声音,他指出:“中医理论体系不是科学,与现代科学思想、方法、理论、体系格格不入,应该彻底地否定、抛弃。中医只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小部分,并不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所以反对中医并不等于反对中国传统文化。否定中医的科学价值,并

不等于否定中医的文化价值。”

  方舟子自从2000在新语丝设立了“中医骗子”专栏,就一直和中医斗争不断!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矛头直指中医界的浮夸虚假。此后新语丝网站成为了华人世界中批评中医的最主要平台,目前已刊登了400多篇批评中医的文章。方舟子在国内乃至世界的影响力不言而喻,但是有一点笔者却搞不清:他方舟子如此反对中医到底是为什么?

  回到他在《我反中医不等于反中国传统文化》的问章中,我们不难发现,方舟子如此反对中医的原由是由于小时候发烧感冒,父亲帮他请中医治疗,服药后烧不仅没有退,还拉起了肚子,虽然只喝了一帖药,却让他拉了两三天的肚子。于是,从此方舟子便发誓绝不再尝试看中医、喝中药。看到这里笔者不觉好笑:要是他方舟子小时候那次发烧是吃的西药就能100%的好起来?要是那次是吃的西药,恐怕他方舟子现在到处炮轰的一定是西药了!一次小小的失误就可以否认中医的博大精深?当然不能!

  方舟子自己也承认:“当然,我没有系统学过中医,不知道如何用中医方法给人看病、开处方,对中医细节的了解肯定不如中医从业者。但是要批评中医的理论体系和思想方法,无需了解太多它的细节,只要根据通用的科学标准加以衡量即可”。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出他方舟子的自相矛盾,他一方面用自己所谓的科学标准指责中医的弊病,一方面又称自己对中医不懂!请问这是什么缪论?既然你不懂中医,请问你有什么资格在此发言?!

  至于方舟子提出要彻底地否定、抛弃中医,笔者更不敢苟同!神农尝百草,中医的辨证施治八纲,阴阳表里虚实寒热,望闻问切,浮沉迟数的脉里现象,针灸骨科,等等,都是有科学道理和根据的,是经过我们的祖先千百次用身体试验、临床试验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得来的药性药理、诊断经验。中医是祖先最好的“实践”产物,无论如何不能说是“伪科学”。中国几千年的精髓不是你方舟子一个人说彻底地否定就彻底地否定的!

  在方舟子打叫反对中医的同时我们不难发现,韩国人正在准备把中医“申遗”,中医也正在全世界越来越受欢迎,所以在此笔者还是劝方舟子:请闭上你的嘴巴吧!因为这些是给你最好的反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