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凯歌落选“绿色中国人物”的警示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5:18 红网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24名候选人26日正式亮相。因破坏环境备受争议并获得提名的两位知名导演陈凯歌、张纪中并未在候选人之列。在9月5日至10月20日“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公开征集提名的阶段,因《无极》剧组引发环境事件、备受争议的导演陈凯歌位列其中,而因《神雕侠侣》剧组破坏环境又申明拍摄绿色电视剧《鹿鼎记》的导演张纪中也得到推荐。有人认为,这既是对陈凯歌、张纪中敲响的一个警钟,更是对提高全民环保意识的一个警示。(11月27日中国新闻网)

  在娱乐圈颇有些知名度的大导演陈凯歌和张纪中,这次落选绿色中国人物的评选,虽然多少让人感到遗憾,但是,记者还是颇为赞同举办方的这种评选标准,即“公益、行动、影响”,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成为人们共识的今天,坚守这样的评选标准是令人称道的。

  据悉,据主办方透露,10月20日至11月25日对提名人进行公示期间,陈凯歌、张纪中的网络排名均在前20名,其中,陈凯歌位列第15名,张纪中位列第20名。但在专业调查公司社会调查和专家评委投票过程中,陈凯歌、张纪中两人的得分明显偏低,被排除在24名候选人之外。这既让人感到意外,也多少在情理之中。这充分说明,谁不拿着环境保护当回事,谁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即便是名导演也不例外。

  每每说到陈凯歌和张纪中两位大导演,那可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们所导演的多部电影深受观众喜爱,也多次在国际上获得大奖。然而,由于两位大导演的对环境保护的“不注意”,他们也因此备受非议,其中陈导在导演《无极》影片时,在云南的香格里拉着实毁坏了当地的人文景观,此事经媒体披露后,《无极》剧组一时成为众矢之的,而导演陈凯歌自然难逃干系,因为一部电影的场景常常是由电影导演选择的,导演陈凯歌自然是这个事件的始作俑者。同样,名导演张纪中在拍电视剧《鹿鼎记》时也因破坏环境而备受非议。由此可见,如果一个人拿着环境不当回事,不但会受到动物们的“厌恶”,就是对人类本身而言,这种人也是“不受欢迎”的。

  我们要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尤其是担负着电影导演任务的导演们,在这方面更应该身体力行,容不得丝毫的马虎。前几年演员陈小春因穿着虎皮兽衣在舞台上表演,曾遭到观众的广泛质疑,认为他的这一行径是对环境保护的挑战,很容易造成对观众的误导。不曾想,几年之后,这种误导性事件又在我们的一些名导演们身上再现,这一事件说明,环境保护远远没有深入人心,在很多时候,很多场合下,环境保护还只是喊在嘴上的口号,真正要付诸实际行动,依然是任重而道远。名导演们的环保意识尚且如此“薄弱”,更甭说一般的平民百姓了。

  这次绿色中国人物的评选,名导演陈凯歌张纪中相继落选,它所透露出的信息让人感到振奋,同时也让人从中受到警示教育。对其他的电影演员也好,电影、电视导演也好,甚至每一个公众人物,从中敲响了一个警钟。一个人如果不再拿着环境当回事,这样的人就不值得人们尊敬。借他人之鉴,可明己之得失。愿每个人都能从中得到启示,别再拿着环境不当回事,环境是大家的,人类只有善待我们的环境,环境友好型社会才能建成,否则,人人成为“破坏者”,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对每个人来讲,环境只有保护的义务,没有糟蹋的权利!

稿源:红网 作者:李红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