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总股本10.7% 高盛7亿元变身美的“二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5:19 中国新闻网

  因“重大事项”而停牌4天的美的电器(000527),日前发公告称,公司拟每股作价9.48元,向世界著名投行高盛集团全资子公司定向增发7559.5万股,以募集资金7.166亿元人民币。此举意味着美的成功引进国际资本,据悉,高盛集团进入后,将占美的电器扩大后总股本10.7%,成为美的电器第二大股东,并会派出一名董事进入美的董事局。

  最近一段时间,美的在资本市场上表现良好,利好消息不断。11月14日,美的电器

公布公司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用作激励计划的5000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10.80元,行权条件为2008年前每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2%。此后,美的集团向上市公司注入荣事达的洗衣机、冰箱等资产,同时承诺,随后可能有更多资产将被注入上市公司。11月20日,停牌前一日,美的股价上涨了7.91%,以12.79元收盘,创下今年下半年股价新高。

  事实上,美的电器早在股改交流时就曾披露,有意通过定向增发引入外资战略投资。美的集团的实际控制人、董事局主席何享健更以股改为契机,斥资10.8亿元增持美的电器,其持股比例从约22%提升到50.17%,从相对控股变为绝对控股。此举被视为在“为美的电器引入国际资本”作铺垫。

  天相投资分析师邹高表示,此次美的成功引进“高盛”,将有助于美的电器增强资金实力,完善治理结构,形成科学的决策机制,从而实现进入全球白色家电前五名的目标;而高盛也可以通过战略入股分享美的丰厚的成长收益。

  -相关报道 美的进军洗衣机领域

  上周五,甚少露面的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亲自宣布,美的以自有品牌全面进军洗衣机领域,从而完成其在白家电产业布局的最后的一步棋。

  此番出击,美的共携18款新品“冲击”国内洗衣机市场,包括8款滚筒洗衣机、8款波轮洗衣机和2款干衣机。据悉,美的方面已投入10亿元,拟在2009年前建成年产能550万台的洗衣机生产线,到2007年,其洗衣机产能将达400万台。由于美的早在2004年就全面收购了国产洗衣机前三甲品牌——“荣事达”,因此“如何进行双品牌运作”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对此,刚刚履新的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洗业机事业部总经理王金亮表示,“美的”品牌将以中、高端洗衣机为主,锁定的是滚筒洗衣机和干衣机等高端产品,而“荣事达”品牌则以中、低端产品为主。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刘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