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党外人士任正职,具有里程碑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5:29 浙江在线

  上海正在积极发挥党外领导干部的作用,符合条件的还将安排到市、区、县政府部门正职的岗位上,这无疑在用人问题上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的精诚合作,在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的职务安排上表现得尤其突出和明显,许多党外人士被委任为正部长,至今人们还能说出一长串名字:水利部长傅作义,文化部长沈雁冰,交通部长章伯钧,森林工业部长罗隆基,粮食部

长章乃器------,非但如此,就连政务院(现国务院)为数不多的副总理中还有两位非党副总理,这就是郭沫若和黄炎培。应当说,起用党外人士担任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新中国是开了一个好头的。

  但是,经过1957年所谓的反右斗争及其后来不断的政治运动,党外人士的任用状况急速改变,他们当中的一些代表人物大多被安排在人大和政协,尽管在省市以下各级政府中也都有一定数量的党外副职领导,如副省长、副市长、副县长,但在政府的工作部门中,几乎没有一位正职不是共产党员的。不仅如此,就连国家管理的企事业单位,大大小小的校长、社长、院长、经理,也很少有党外人士,他们即使有位置,也都带有个“副”字。这种状况应当看成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终究不利于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

  党的领导主要体现在路线方针政策的领导,共产党执政也不等同于每一个具体单位都是共产党员执掌“一把手”的权力。对一些能够忠诚地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政策,具有服务国家和民众的真才实学,品行优良,符合国家相应级别公务员任职条件的党外人士,也应当委以重任,给他们以施展才华的岗位和机会,这不仅对国家对社会对民众有利,也佐证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中国共产党内集中了大批社会精华和拔尖人才,但并不是所有优秀的人才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外也是藏龙卧虎之地,不乏大量的社会贤达和饱学之士。每年的全国和地方各级“两会”,都能发现来自党外代表、委员提出的治国济世的真知灼见,就是证明。

  和谐社会是一个开放的、包容多元的社会,是一个让所有人的才能充分展现的社会,是让每一个人都能得到充分发展的社会。让党外人士担任政府部门正职,也应当看作是建设民主政治、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实质性举措。

  让党外人士担任部门正职,给了许多党外精英报效国家和人民的机会,也给了国家与社会选拔人才更大的视野和余地,这对于创新干部任用体制、机制,无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作者: 汪长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