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欧洲人取消红绿灯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5:29 四川新闻网

  (本网网友 陈才)俗话说,“最危险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如今,欧洲人正梦想着将这句名言应用到交通管理上。据德国《明镜周刊》最近的报道,作为试点,欧洲7个城市和地区正在尝试取消街上所有的红绿灯和指示牌,让司机和行人通过自我约束来维持交通秩序,真正做到友好相处(11月23日《环球时报》)。

  欧洲人的“前卫”可谓让人大跌眼镜。在我们还没有将“遵守交通规则”、“不闯

红灯”贯彻落实的时候,人家欧洲人已经开始“反濮归真”了。这引起我的一些思索。

  我有一位曾出过国的朋友说:“我在国外很遵守交通规则,在国内我经常闯红灯,走路不走人行天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可能心态不一样。”不少人把国人“不守规矩”的行为归咎为心态问题,我承认,但不完全赞成。与其说是心态“不正常”,不如说是规则意识的缺失。中国人一向重私德,却忽视公德,所谓“法不责众”,仿佛大家犯错就不是错了,其实这是典型的自欺欺人。

  规则意识不是凭空得来的,事实上,任何深入人心的规则都需要强有力的保障。欧美国家一般都有严格的交通法规,以及最铁面无私的执行者。在新加坡,行人不遵守交通要被处以高额罚款,如闯红灯、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要罚款20新元(100元人民币)。国外的公交专线是不得进其他车辆的,即使外面很堵,也不能进,一旦进入公交专线就会被抄牌。在长期的“训练”下,才形成了这种规则意识。而我们常常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反而觉得老外“古板”、“不讲人情”。

  回过头看,欧洲城市取消红绿灯和指示牌并不是“开倒车”,反而是在规则已经深入人心的情况下,取消了“有形”的规则,而放心地让已经根植于内心“无形”的规则发挥作用。

  那么,这对我们有什么借鉴意义呢?首先要严肃法纪,继续维护“有形”的规则,对不遵守交通规范的人严格按章办事;其次,更重要的是从小事着手,培养和形成我们内心“无形”的规则,直至把这种规则变成一种信仰,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相信只要如此,有一天我们也可以骄傲地对红绿灯“说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