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启动农产品质量“首都护城河”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5:30 新华网

   汲取“红心鸭蛋”教训河北启动农产品质量“首都护城河”工程

  新华网石家庄11月27日电(记者张涛)问题“红心鸭蛋”事件发生后,作为北京“菜篮子”的河北省汲取教训,于日前启动农产品质量“首都护城河”工程:5年内河北将重点扶持1500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以此为载体推进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对涉嫌“红心鸭蛋”的河北企业进行的调查表明,查出的大批“红心鸭蛋”主要销往北京。据了解,河北是北京主要农产品供应基地,北京市场50%的蔬菜、禽蛋和生猪,40%的果品,25%的活羊,18%的牛奶来自河北。

  河北省有关部门在对“红心鸭蛋”涉及的平山、井陉、安新等县的调查中发现,养鸭普遍是散户模式,没有执行统一严格的标准化饲养方式,导致“一户出现问题整个产业受牵连”。

  以上三个县政府有关部门吸取教训,日前分别联合当地养鸭户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组织会员通过共同制定和遵守各项章程,增强农民守法自觉性、合作意识。安新县还准备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推进“白洋淀红心鸭蛋”产地认证。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共有4857个,加入各类合作组织的农户为180万户,有统一品牌、实行标准化生产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占30%。

  按照农产品质量“首都护城河”工程计划,今后5年内,河北将集中省市资金每年重点扶持100个比较规范的合作组织,各县每年重点扶持1至2个合作组织,每个扶持资金5至10万元,到“十一五”末达到1500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