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再让孩子来拯救成人的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5:30 四川新闻网

  (本网特约评论员 谢浮名)

  11月19日下午四点,在湘潭市雨湖公园内,两名13岁的孩子不慎落水,经四名高一学生全力营救,其一获救,其一溺亡。整个施救过程,围观的成年人达20余,可是都如置身事外的看客,把孩子的救人行为当作一场把戏欣赏,无一援手。其实,两个孩子落水的地方就在岸边,只要有人伸出一根竹竿,溺亡者就有生还的可能。(中国经济网11月25日)

  这是何等的反差!一边是身强力壮,应该在各方面尤其是道德方面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的成年人,一边则是心智身体尚处于成长阶段的中学生。

  在这里,我本来不想对看客的麻木、冷漠、毫无人性多说什么,这样的事,发生得太多太多,把“见死不救”四个字键入百度,才0.034秒,可得100万余条搜索结果。可以说,见死不救这条毒蛇,已经吞噬了很大一部分成年人的灵魂。对没有灵魂者,再多的谴责也无济于事。

  可是,我还是有要说的话。

  据报道,事后,救人的学生觉得很受伤,“对我们这个社会感到好失望”,学校里建立的道德观被严酷的社会现实撞得粉碎,在4个尚未成年的学生眼中,社会已经没有爱了,充斥的是让他们窒息的无情和冷漠!救人的学生之一陈泽在日记里写道:“国人啊,国人啊,为何你们是那么地麻木,看着生命从你们的举手之间溜走,竟然都在旁观,一副事不关已的嘴脸,丑恶、可耻!”我们这些身高压垮了道德的看客,就这么轻而易举地就改变了4个救人小英雄对社会的认识。

  面对这些救人小英雄,那些看客们中夜自思,是否良心难安?或者,哪怕产生过一丝愧疚?

  其实,良心不仅仅表现在救人这样的大义上,更表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早不久,长沙晚报报道,一趟公交车上,为老弱妇孺让座者,都是中小学生,其中有个一年级的小学生,从上车到下车,连续让座五次,可是,居然没有一个成年人让过哪怕一次座!

  如果一个民族全由这样冷漠的群体组成,灵魂堕落到需要孩子来拯救,这样的民族还有什么希望?

  我们常常教育孩子,要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可是,我们在实际行动中为什么要残暴地蹂躏树立在孩子心中的道德观?

  心灵在滴血的救人小英雄说: “希望不会再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只有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尽自己的全力去帮助别人,社会都充满爱的时候,我的伤疤才能完全愈合。”

  为让自己不至于沦为行尸走肉,更为了我们下一代心灵的创伤早日愈合,见死不救的看客,别再让孩子作你的道德导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