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莒县农民喜欢的三个“小本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6:01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过去政府发给我们的小本本,除了收钱就是催粮。现在不同了,政府给我们农民发的都是致富奔小康的宝贝,有小额信贷证,有合作医疗证,有惠农一卡通。”近日,在莒县农村采访,村民们介绍着这两年的新变化,脸上挂满了喜悦。

  小额信贷证:圆了致富梦

  在莒县浮来山镇官庄村,村民姚国胜正忙着给圈里的猪喂饲料。今年初,他利用镇信用社提供的5万元小额信贷,加上多年打工的积蓄,发展生猪养殖,上半年出栏两批就获利8000余元。姚国胜就是众多支农小额信贷款受益者中的一员。

  为提高小额信贷额度,莒县开展了“信用村”、“信用户”评选活动。被评为“信用村”里的村民和“信用户”可以贷出更多的信贷资金。目前,莒县已评定“文明信用村”365个,“文明信用户”9.3万户,占全县总户数的32%,组建联保小组2.14万多个,核发贷款证9.6万个。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发放联户联保贷款3.45亿元,全信用社贷款余额达到22亿元。

  新农合证:缓解看病难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合作医疗为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莒县东莞镇农民王文欣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日前因脑出血在莒县人民医院就诊,花费医疗费29164元,报销8925元,加上县里专程派人送去的大病救助金1458.2元,共报销10383.2元。

  如今在莒县农村,到处看到的是“每天只交3分钱,看病吃药管一年,最多能报一万元”之类的墙体标语,听到的是许多参合农民受益的事例。据了解,截至目前,莒县参合农民达到84.8万人,参合率达90.8%,共为参合农民报销医药费1200多万元。

  惠民一卡通:补助金到户

  近日,莒县招贤镇种粮大户宋宜光带着镇里发的“惠民一卡通”,从镇信用社里提取了500元的粮食直补款。目前,该镇已为农户发放“惠民一卡通”16000余本。

  惠民政策不能打折。近年来,莒县为解决涉农补助资金发放中存在的管理部门多、发放环节多等弊端,积极采取统一的资金管理体系,对救济金、农村低保资金、粮食直补资金等涉农资金,均由财政部门为每个农户设立一个存款账户,采取“一卡通”的形式,直接向农户发放专项补助资金,受到了全县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杨建新本报通讯员马池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