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邹平城乡统筹破解“三农”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6:01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邹平讯(记者王星王德贞通讯员夏应禄)11月12日,在韩店镇西王集团,青年工人赵淑芹早早来到班上,她来自本镇的实户村,之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现在每月能拿到1000多元的工资。她说,他们村像她一样在西王集团上班的,至少有四五十人。

  近几年,邹平县大力扶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既解决了过剩农产品的出路问题,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同时也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提供了坚实基

础和保障。现在全县已建成年销售收入2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151家,资产总值411亿元,年销售收入496亿元。

  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迅猛发展,首先是解决了过剩农产品出路,同时由于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多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所以也就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魏桥创业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棉纺织企业,现年用棉量90万吨左右,接近整个山东省的产棉量;该集团现有职工16万人,其中95%来自农村,今年职工人均收入将突破1.5万元,相当于向农村转移23亿元资金,解决了十几万农户的生计问题。

  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迅猛发展,也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3年该县县镇两级财政“三农”扶持资金是1亿元,2004年是1.6亿元,2005年是1.8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全县投入资金已达到1.85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