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散装糕点安全应引起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6:11 大众网-农村大众

  多年来,散装糕点以品种多样、价格低廉深受农村百姓欢迎。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因此农村销售的散装糕点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应引起大家的关注。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一是散装糕点容易过期变质。很多散装糕点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有的只是在外面大包装箱上标明日期,而开箱后的糕点经过搬动、拆装、组合后,有的连经销商也难以鉴

别散装糕点具体的生产时间,是否变质只能从外面感观上予以鉴别。

  二是容易成为劣质食品集散地。散装糕点在销售时没有小包装,无法知道具体的生产厂家和厂名、厂址,容易给不具备生产条件的小作坊以可乘之机,有的经营者低价购进劣质糕点在市场销售,其自身质量难以保证。

  三是容易受到环境污染。农村经销散装糕点由于受到经营场所和销售环境的限制,容易被灰尘和细菌污染。特别是在农村大集上销售的散装糕点,平时暴露在露天市场,风沙尘土较多,卫生条件较差。

  根据农村经销散装糕点存在的问题,在此建议:

  一是在农村经销各类食品经营者的软硬件设施必须符合《山东省食品摊贩和城乡集市贸易食品卫生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对不符合卫生条件要求的坚决予以取缔。

  二是禁止集贸市场无包装散装糕点的销售。为糕点增加简易外包装的成本极低,因此建议修改《山东省食品摊贩和城乡集市贸易食品卫生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要求集贸市场经营的糕点必须有小包装,要在包装上印明生产者和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识,并要经过“QS”安全质量认证。

  三是加强对农村经销糕点的日常监管。工商执法人员要加强对农村经销糕点业户的日常监督检查,定期对市场上经营的各种糕点抽检,防止劣质糕点在农村市场上流通。

  苏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