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巴勒斯坦:分久必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6:19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巴勒斯坦的内部冲突使人们对中东和平进程前景更为悲观。此次哈马斯与法塔赫终于同意成立联合政府,外界看到一丝希望,但仍然为巴勒斯坦的前途感到担心

  本刊记者/秦轩

  穆罕默德·沙比尔完全是被动卷入到巴勒斯坦政治风波里的。11月17日,他得到了巴勒斯坦新总理的委任状。

  现年60岁的沙比尔年轻时曾在美国留学,获得西弗吉尼亚大学微生物博士学位。2005年8月,他从加沙伊斯兰大学的校长职位上退休。

  作为谈判建立巴勒斯坦联合政府的条件,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总统)阿巴斯允许哈马斯重新提名新总理,但规定只能选择非哈马斯成员。于是,在11月12日,沙穆罕默德·沙比尔这个名字浮出水面。阿巴斯接受了这一提名。

  不过,现任总理哈尼亚说得很明确,换人是为了解决巴勒斯坦所遭受的经济封锁问题。哈马斯期望能通过树立新形象、并与法塔赫建立联合政府的方式换取国际社会的减压。因此,新总理事实上手中并无实权,他所领导的内阁名单只能是由法塔赫和哈马斯商量之后决定。

  11月14日,半岛电视台报道,法塔赫和哈马斯已经就重新组阁达成协议。在新政府中,法塔赫将拥有6名部长席位,哈马斯则保留10个部长名额。

  内乱渐息

  今年3月成立、由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政府一度处于危机关头。一方面是经济封锁给哈马斯政府带来巨大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以色列继续在巴勒斯坦境内进行定点清除行动。

  让外界感到更为绝望的是,以色列与黎巴嫩开战后,哈马斯和法塔赫之间的冲突也开始升级。在加沙的街道里,法塔赫武装人员与哈马斯武装人员之间不时发生枪战。阿巴斯要求哈马斯与法塔赫建立联合政府,将以色列战俘交给他,但遭到哈马斯拒绝。

  为此,阿巴斯多次重申如果不重组政府,则将采取雷霆手段,解散哈马斯政府。

  所幸巴勒斯坦的内部冲突到10月底终告平息。10月29日,哈马斯与法塔赫达成协议,中止在街头的枪战行为。

  而以色列方面也并不愿意看到巴勒斯坦内乱继续。10月31日,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茨在议会上表示,巴勒斯坦的内乱会殃及以色列。

  此时,埃及和阿拉伯联盟乃至伊朗已经开始在哈马斯、法塔赫和以色列之间进行斡旋。10月31日,哈马斯高层官员伊迈德·阿拉米赴开罗与埃及情报机构负责人苏莱曼碰头。虽然在这次会面中,苏莱曼没能说服阿拉米承认以色列以及交换俘虏,但是双方已经在巴勒斯坦内部建立联合政府的问题上达成共识。据悉,此前几天,苏莱曼前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会见了哈马斯的幕后人物马沙尔,双方已经谈妥了联合政府问题。

  此外,哈马斯最大的援助国伊朗也表态支持建立联合政府。10月29日,伊朗外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在大马士革也与马沙尔进行了会晤。

  就在11月6日,法塔赫与哈马斯正式就建立新政府计划谈判当天,阿盟秘书长穆萨也在大马士革和马沙尔见了面。马沙尔向穆萨表示,哈马斯愿意和法塔赫一起组建联合政府,同时,他们计划以恰当的方式将绑架的以色列士兵还给以色列。

  莫斯科、华盛顿也都在当日表示赞成哈马斯与法塔赫建立联合政府,尤其是美国方面对哈马斯的态度发生了改变。赖斯表示,让哈马斯继续参与执政总比蒙着面拿枪在大街上乱晃荡强。这一态度实际上等于承认和接受了哈马斯执政的事实。对比哈马斯刚刚获得选举胜利时美国对哈马斯全然否认的立场相比,此次美国的态度算是有了根本性的转变。

  分歧仍在

  11月6日,阿巴斯抵达加沙与哈尼亚等哈马斯高层举行谈判。双方终于同意建立新政府,并且专门成立了一个筹备委员会,商讨新政府筹备有关事宜。

  由法塔赫与哈马斯高层共同组建的筹备委员会中,包括属于法塔赫的前总理库赖以及哈马斯的强硬派人物。不过,主导谈判的还是阿巴斯和身在大马士革的哈马斯幕后人物马沙尔。11月9日,阿巴斯给马沙尔打了电话。据阿巴斯身边的工作人员透露,阿巴斯几个月来都没有给马沙尔打过电话,而这通电话奠定了后期谈判的基础。

  次日,总理哈尼亚在加沙一座清真寺的礼拜五聚礼时宣布了自己“让位”的消息。他说:“我离开职位是为了我的人民,这并不表示投降。” 同时,哈尼亚表示,他这么做是期望以辞职换取国际社会取消对巴勒斯坦的经济封锁。哈尼亚的讲话意味着法塔赫与哈马斯之间的谈判有了实质的突破。

  11月11日,阿巴斯证实,法塔赫与哈马斯已经在撤换国家领导人问题上取得共识,他期望能够在月底以前由哈马斯与法塔赫建立联合政府。

  但是,双方之间依然存在巨大分歧。据巴勒斯坦媒体报道,截至11月16日,双方依然在许多关键问题上争执不休,其中包括:一、任命部长人选;二、新政府承认以色列与否;三、接受外来援助问题;四、以色列扣押哈马斯人质问题。

  尽管哈马斯始终不承认以色列,但是在谈判开始前,他们也曾向以色列释放友好的信息。11月5日,哈尼亚的首席政治顾问在接受访谈时说,尽管哈马斯拒绝放弃暴力抵抗,但是很看重与以色列的和平。

  哈马斯成员还向媒体透露说,阿巴斯在与哈马斯谈判时承诺,在新政府成立以后,将保证针对巴勒斯坦的制裁结束,并确保以色列释放政治犯。

  伊朗斡旋

  在法塔赫与哈马斯取得决定性进展之后,双方的外交事务负责人先后出访了伊朗。

  巴勒斯坦外交部长扎哈尔在伊朗受到隆重招待。10月16日,在和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会面后,扎哈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赞扬伊朗为哈马斯政府提供了1.2亿美元的援助,并且强调伊朗在中东事务中是非常关键的角色。

  不光是哈马斯,法塔赫也开始向伊朗方面寻求支持。据伊朗通讯社报道,11月14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会见了法塔赫外交事务负责人卡杜米。内贾德总统在会见中表示,伊朗政府和人民始终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他指出,以色列正在走向衰弱。“只有通过穆斯林的团结和合作,耶路撒冷的自由才能够实现。”内贾德说。

  随后,在11月20日举行的伊斯兰会议组织执行委员会特别会议上,伊朗外长穆塔基再次呼吁巴勒斯坦两方面团结合作,同时呼吁国际社会为了解除西方国家针对巴勒斯坦人民的经济封锁而努力。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