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性高端培训学费高过读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7:00 深圳晚报

      女性高端培训学费高过读研

      ■短短二三十天课时的培训,收费竟高达近4万元

      ■深圳的学员90%是职业女性,年龄以35岁至45岁居多

      □本报记者傅欣彦

      历时一年多短短二三十天课时的培训,收费竟高达近4万元,比花上两三年时间读个清华北大在职研究生的学费还高。而且学成后既没有学历文凭,可作晋升职称、工资的法宝;也没有技能证书,可作找工作、跳槽的凭证——目前在深圳,就出现了这种定位在高端女性的培训班。

      有人说,这种培训班的出现,反映了培训市场对女性关注度的增强,代表着女性地位的提高,是社会文明的进步;也有人说,如果在西方,定会遭到女权主义者的声讨,因为设立这样的培训班,实则是肯定了男权社会,将女性放到了从属者的地位。不过,不管旁观者对这种现象做何议论,在深圳及其周边城市里高学历、高收入、家庭稳定、生活富足的准中年或中年女性中,这个培训班还是受到了青睐。

      1

      课程设置:

      教女性如何幸福快乐

      这个名为卓越女性高级研修班的课程班起源于清华大学。去年,清华大学职业训练中心成立了以高端女性为培训对象的水木清华女子学堂,结果大热京城。今年,与清华大学一脉相承的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培训中心将这个项目“拷贝”到了深圳,设立了深圳清华女子学堂。

      深圳清华女子学堂如今已办了两期,每月集中两个公休日授课。课程设置主要包括6个部分,分别是素养底蕴篇、女性心理篇、婚姻家庭篇、魅力艺术篇、礼仪修养篇、智慧篇。另外,授课之余,还设置了野外拓展训练和精品情趣讲座。通过定期举办沙龙,探讨夫妻冲突的化解技巧、子女教育方法、女性工作生活中常用的法律知识、家政管理、女性防身术、健身瑜伽、美容保健、绘画欣赏、插花艺术、茶道等女性关心的话题。

      这样的有些“风花雪月”的课程设置是不是太务虚了?这样的学习投资会得到相应的回报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该项目负责人解释说:“大多数培训班的着眼点都是教会学员怎样成功,而我们是要教会成功的女性怎样才能更加幸福快乐,总之,是精神层面的东西为课程主体。学员过去可能学过管理,学过其他专业知识,而现在她们需要学的是女性自身修养的提升,幸福观的重塑。

      事实上,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女性职业地位的提升,频繁的商务社交活动对女性的仪态、学识、谈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设置的这些课程,侧重指导她们如何恰当地自我定位,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之间的关系,如何进行情绪管理缓解压力,如何获得更幸福平和的人生。所以,虽然学费不菲,但参加这个学习就是‘为幸福投资’。”

      2

      师资队伍:

      京港精英组成“名师团”

      前不久,清华大学名教授刘红松到深圳清华女子学堂,上了一堂女性情绪管理课。在课程中,刘教授系统地讲解了女性战略思维提升以及女性心智模式优化问题。“刘教授的课太精彩了,听完课后,我就把课堂上学到的这些思想带给了我的员工。”在某电力公司任总经理的陈女士表示,自己对不菲的培训费用从怀疑到接受,是被课程质量说服了。“刚来报名时,我还挺疑惑,但上课之后,觉得收获很大。通过参加培训,我调整了心态,现在看事情思路更宽阔更深入了,懂得了应当改变自己去适应社会,适应我的婚姻、工作。”

      事实上,到这里上课的除了像心理学教授刘红松、经济学博士吴维库、文学博士吴言生、哲学博士张其成这些来自于清华、北大的知名学者,也包括著名国际商务礼仪专家金正昆,著名色彩、形象咨询顾问于西蔓,著名化妆师毛戈平,著名社会学者陈一筠,著名性学专家潘绥铭。一些香港名流也因为地缘优势加入到这个名师团里,如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CarolineWang、香港城市大学心理学教授岳晓东,以及曾获得香港小姐冠军的香港社交名媛张玛莉。

      提起教学气氛,担任某大型美容连锁企业总裁的陶女士感触颇深。她说,通过学习我国著名的国学大师、北大教授张其成的国学课,在老师的指引下体会人生的三种境界,学会修心开智,用太极和坤卦智慧来指导思维,使自己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改革开放后,我们接触了太多西方的东西,却忽略了中国传统的儒释道,感谢女子学堂,让我体会到国学的奇妙境界。”

      在女子学堂的教学评估表上,学员金女士这样写道:“在教学过程中,既有分享式的案例分析,也有互动式的交流探讨。这让班上每一位学员都学得十分开心。比如,心理学教授在上课过程中,就引入了心理学界流行的经典测验——‘房树人心理测验’。请大家在一张白纸上,描绘出房子、树和人,怎么画都可以,但是一定要认真。画完后,教授再从专业的心理分析角度,发现绘画者心底的心理特点和潜意识。无疑,这种分析加深了同学们对于自我的认识,课堂气氛也因此活跃不少。”

      3

      学员层次:

      九成学员是职业女性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从已招收的一二期学员资料看,其中大部分人的学历都在本科以上,还有不少是硕士、博士。她们中绝大部分来自深圳,也有从广州、东莞、惠州、佛山赶来的。她们的身份以女企业家、女金领、白领,企事业单位女性高管人士等职业女性为主。“这一点和北京的水木清华女子学堂有很大不同。我们做过统计,北京的学员里50%是全职太太,深圳的学员里90%是职业女性。”据这位负责人分析,这一点正与深圳开拓、进取、开放的城市气质相吻合,因为深圳女性来自四面八方,特殊的创业经历使她们显得更加独立自主。“我们针对这种情况,在课程上做了适当调整,增加了管理学、经济学等对职业发展有帮助的课程,比如女性领导艺术、女性创新思维塑造等。”

      至于学员年龄,则以35岁至45岁居多,也有超过50岁的女性,总之,基本上都走过了安身立命的年龄。其中80%做了妈妈,有着稳定的家庭。相同或相近的年龄结构、成长背景、思维模式、经济状况、消费能力,使她们极易找到共同语言,找到一个全新的交流平台。“到这里来上学,我认识了一群非常优秀的同学,和她们建立了宝贵的友谊,这是事先没有预料到的意外收获。”担任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的曾律师告诉记者,学员如今已不再仅仅上课时才在一起,有空的时候,大家常聚在一块儿,谈家庭、谈孩子的教育,谈服装打扮。而且相互间没有利益、没有等级、没有功利中的一切,这种纯粹的心灵交流,让疲于为家庭和工作奔波的每个人,都感到从未有过的放松和快乐。大家好像又找到了那种学生时代的纯真友情。

      相关观点

      应试教育的缺失

      在西方,女性从孩提时代起,其体态发肤、神情态度、衣着修饰,就会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母亲们也普遍热衷于让女儿参加舞蹈、音乐、表演方面的学习和训练课程。比起这样的潜移默化,我国现在年龄在30多岁以上的大多数女性,在长大之前几乎没有机会接受来自社会和家庭、完整的美仪教育。

      现在人到中年了,再来参加女子学堂这样的培训班,“恶补”化妆服饰、色彩搭配、社交礼仪,音乐欣赏、花艺茶道、相夫教子等,本属小女孩阶段和少女阶段应该掌握的生活技能。我觉得这种现象是我国长期应试教育的缺失,应该引起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的关注。

      抢占了市场先机

      这家培训中心有一句话:其他培训是教女性如何成功,而我们是教成功的女性如何获得幸福快乐。从这点上看,我觉得这家培训中心熟悉当今社会、抢占了市场的先机。

      首先,经济的发展催生了富裕阶层,社会出现了中产阶级,当他们在物质上的需求满足后,所追求的必定是精神层面的东西。再说,现在女性在工作、家庭、生活各方面都面临很大压力,人很容易浮躁、焦虑。参与这样的培训,并从中找到生活的智慧、心灵的平和很重要。

      不会成培训主流

      这样的培训内容太虚了,且带有浓厚的商业味,不会成为教育培训领域的主流。你想,学员经过一年多短短二三十天的培训,学习一些外在的社交技巧和礼仪或进行一定程度的心理咨询,可能还有效果。但要想真正增加知识储备、提高整体素质,靠这种“蜻蜓点水”的方式绝对达不到。而且这种培训形式充其量是为一群有钱又无聊的女性服务的,是哄着她们用她们的钱搞一种打发时间的聚会而已。(本报记者傅欣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