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一舞蹈母女为求艺6次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8:45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1月27日电(记者郭立)一对顽强与命运抗争的母女,为了生存,为了追求舞蹈艺术,辗转6次搬家。无论迁往哪里,一个破旧的大包裹,就是母女俩全部的“家当”。形体柔弱的小女孩唐晶晶,为了舞蹈艺术的执著追求和对妈妈的眷爱,多年来带着妈妈四处奔波,在求艺演舞之路上越行越健。

  唐晶晶出生在湖南祁东县,父母都是下岗工人后来离婚,唐晶晶跟随妈妈生活。跳

舞是唐晶晶打小的梦想,她的妈妈也喜欢舞蹈,喜欢唱歌。为了偿还家庭债务,妈妈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用来还债,没了栖身之所,她们开始流浪生活。

  为了给唐晶晶挣学费,妈妈去乐队班子、在红白喜事上唱歌、去小镇推销洗衣粉、卖家具、去歌厅当收银员、到广东当保姆……母女的生活和唐晶晶的学费都靠母亲微薄的收入。为了节约生活费用和方便工作,十年来,母女二人搬了6次家,刚刚在一个地方习惯了,又要搬家。

  2004年,唐晶晶以学校第一名的成绩考上昆明艺术学院,第二学期,妈妈也来到了昆明,在学校附近找了一份临时工作。17岁,对于专业的舞蹈训练来说,已经很晚了。然而,倔强的唐晶晶从不放弃,再痛再苦也咬牙坚持。在艰苦的训练之余,为了生活,唐晶晶周末还要兼做几份工。

  今年8月,母女俩来到重庆,她们追求艺术的执著感动了重庆消防艺术团团长,唐晶晶成为重庆消防艺术团一名专业舞蹈演员。这一次,她们又把“家”安在重庆消防艺术团附近,同以前一样,唯一伴随她们的是一个破旧的大包裹,她们租的那间最便宜的房子又成了追求艺术的空间。这间房子被唐晶晶称为“多功能房”。母女俩欢笑、吃饭、睡觉、歌唱都在这里,唐晶晶练功也在这里,这里还是她单独给母亲表演的舞台。

  艺术团的练功房是唐晶晶呆得最多的地方。入夜,同事们都休息了,她还独自在练功房里对着镜子,纠正动作。晚上,躺在床上还在回想着一个个舞蹈动作。在重庆今年百年一遇的高温酷暑里,人坐着都会流汗,但她还坚持强化训练,每次训练之后,全身都被汗水打湿几遍。

  对唐晶晶现在的工作,母亲特别欣慰:女儿在追求高雅艺术的同时去宣传防火,就是为守护万家平安做贡献。唐晶晶的每一次演出,妈妈都是忠实的观众。在唐晶晶心里,母爱博大而珍贵,她说:“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妈妈不再吃苦,受累,让妈妈安定下来,不再漂泊!”她要用最大的努力、最美的舞蹈来回报母亲的恩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